×

政策文件

首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意见

日期:2011年02月23日        点击量:

西交党发[2001] 29号

选拔和培养后备干部,是加强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学校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选拔校处级后备干部的基本条件

1、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意识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

2、有胜任相应职务工作需要的组织领导能力、科学文化知识,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政绩突出,群众公认。

3、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不谋私利。

4、坚持和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全局观念和民主作风,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5、年富力强,身体健康,能承担繁重工作任务。

二、结构要求

后备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等要形成梯次、分布合理:

1、年资结构

校级正职后备干部按规定的领导职数1:2的比例配备,年龄在50岁以下;校级副职后备干部按规定的领导职数1:1的比例配备,年龄在45岁左右;中、远期的后备干部年龄应分别在40岁左右和35岁左右。进入学校领导岗位的干部,一般应有在正处级岗位上任职两年以上及有2个处级以上单位工作的经历,有党务和行政工作经验。远期培养对象也可在优秀的副处级干部中确定。近期、中期、远期后备干部人选各占后备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

处级后备干部,按照各单位规定的处级领导职数1:1至1:2之间的比例配备。正职年龄应在45岁左右;近期进班子任副职的后备干部年龄应在40岁左右;中、远期的后备干部年龄应分别在35岁左右和30岁左右。进入正职岗位的干部一般应有在副职岗位上任职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担任机关部(处)正职的干部一般要有基层工作的经历。逐步做到担任学院院长工作的应有机关党政管理工作的经历,了解学校全局情况。

2、知识结构

后备干部人选必须具备本科以上国民教育学历。要注重从研究生、归国留学生和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中选拔熟悉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的人员作为后备干部。

3、专业结构

后备干部的选拔要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改革发展需要,注重学科、专业配套,做到结构合理、兼顾互补;科技开发、校办产业、后勤管理等方面要注意从有专长的年轻同志中确定后备干部人选。

4、校处级后备干部队伍中都要注重选拔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干部、妇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

三、选拔程序

后备干部的选拔、考察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认真贯彻公开、公正、平等、择优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基本素质好,政绩突出,有培养前途,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出来,加强锻炼和培养。

1、民主推荐

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参加校级后备干部推荐的人员为:校领导、院士、博导、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和侨联负责人代表、校职(教)代会代表团(组)长;校工会负责人等。参加处级后备干部推荐的人员为:校领导、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学校及各中层单位的纪检部门和工会负责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员等。

2、组织考察。考察工作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进行。校级后备干部由党委组织部组织考察,处级后备干部由各分党委(总支)协助组织部考察。重点考察被推荐人选近年来的工作实绩,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廉洁自律,品德修养及实践锻炼等方面的情况。

3、集体讨论决定。校级后备干部人选由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处级后备干部人选由各分党委(总支)会同单位行政领导,以召开党政联席会的形式集体讨论决定。

4、建立校、处两级后备干部档案,并将校级后备干部个人简历和考察材料上报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

四、培养措施

1、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通过实践锻炼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计划地安排到校内外挂职锻炼,境外、国外学习考察等,加强锻炼和培养。脱产培训要学用一致,针对性强,以短期为主。要改进和防止以往存在的使用多、培训少,文件学习多、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少,一般讲座多,系统的科学管理知识学习少等问题。

2、加强后备干部的理论学习。组织和引导后备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把学习理论同改造世界观、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同时,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法律知识,增强现代化管理技能。

3、有意识地安排后备干部做一些时间紧、任务重、突击性较强的实际工作,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对校机关职能部门工作的后备干部,要分批安排到教学、科研、医疗、产业等一线去工作,向基层学习,积累经验,提高自身素质。学院的后备干部要安排到机关党政职能部门工作,全面了解学校的工作,增强全局观念。加强干部交流换岗,使干部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增加多方面的才干。

4、重视关心后备干部的成长,经常了解思想情况,及时发现各种思想倾向和问题,及时进行帮助教育。对工作和学习中出现的困难,学校领导及组织部门要及时谈话,帮助分析原因,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和支持后备干部大胆工作。

五、管理措施

1、切实加强后备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学校党委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级一级抓落实,坚持常抓不懈。

2、以近期可进班子的后备干部为主,把培养教育措施的落实作为重点环节来抓,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培养,严格要求。

3、加强年度考核工作。后备干部的考核与现职干部考核相结合,从德、能、勤、绩和廉政等方面综合考核,逐人形成考核材料。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不符合要求的后备干部,及时补充新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

4、加强对后备干部的监督。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诫勉谈话制度、意见反馈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促使后备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5.后备干部中已经具备担任领导职务条件的,要及时启用,对其中特别优秀的应及时安排到重要岗位上任职。

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2001年12月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