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航天航空学院召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例会

日期:2024年04月04日        点击量:

4月2日下午,航天学院春季学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例会于力行楼召开。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昱静,分党委秘书韩阳,兼职辅导员邢文思及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辅导员李宇辰主持。

李宇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领会校党委组织部下达的《关于开展好2024年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精神,着重强调本学期党建工作的要点及核心内容,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贯通安排好本学期党支部工作。李宇辰分享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发展重点》专题学习,用生动的案例和语言从什么是“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基本内涵等方面对这一概念进行解读。同时勉励大家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要求相结合,以国家需求为重,敢于做前沿性、颠覆性的科学研究。

韩阳详细解读了入党条件以及党员发展的流程和规范。韩阳指出,整个入党流程时间跨度长,材料涉及广,审核程序多,必须明确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加强分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密切配合,充分履行党支部委员和培养考察人的职责,做好对入党申请人的指导和监督。“程序入党是基础,思想入党是根本”,要注意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条不紊。

兼职辅导员邢文思全面梳理了入党材料准备方面出现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着重强调了各类材料的时间节点、书写规范与核查要求。希望各位支部书记要求严肃入党程序,把支部严谨的工作态度作为申请入党同学的第一课。

各党支部书记就本学期每月主题教育与组织生活计划进行了分享。2023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熊峰表示,支部除理论学习外,计划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包括志愿服务实践、就业交流指导等,丰富支部成员的活动参与。博士生力学第二党支部书记钟楚晗表示,支部活动应关心成员的身心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先锋作用,并计划邀请学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体育中心等专业教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分享体育运动经历经验分享等。

李昱静表示,通过定期地学习、讨论和工作安排,能够及时解决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支部书记自身能力,有力推动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同时,要避免刻板单一的活动开展模式,取长补短,从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中,思考党支部如何开展富有亮点、又贴近生活的多样化支部活动。最后,她强调支部工作要务求实效。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引领者、协调者的作用,切忌纸上谈兵。深入了解支部成员的所需所想,配合支部委员精心策划让同学们真正受益的活动。

下一步,航天学院将继续结合学校、学院相关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例会,以点带面,以面带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