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新年向西迁老教师送祝福活动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点击量:

近日,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走近西迁老教师,在学习中传承西迁精神”活动,向西迁老教师送去象征幸福美满的蝴蝶兰花卉,表达莘莘学子的真诚祝福。大家倾听老教师们讲述西迁故事,感受他们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高尚情操,领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正含义。

硕7079支部看望了学院创始院长汪应洛院士。汪院士虽然年事已高,但精气神儿十足,全身透着一种学者的睿智与风骨。汪院士回忆了西迁以来的艰辛岁月,向大家讲述了管理学科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承受的压力,以及排除万难、推广应用管理学科所取得的辉煌,强调在学校建设“双一流”中,学生党支部应起到的重要作用。他并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汪院士谈到,交大能够和清华一样,在管理学科大类中同时拥有两个一流学科,是非常不容易的,管理学院的同学也应该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希望同学们密切注意当前工业发展,技术发展的方向,密切注意这其中的管理问题,继续不懈奋斗!

博1640党支部一行看望了李怀祖教授。李教授回忆起西迁经历感慨道,61年前大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号召,服从社会主义建设大局,很多老教授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将自己在上海多年的产业捐给国家,义无反顾地来到西安,扎根大西北黄土高原,励精图治,将自己的一生投身于西部的开发与建设,为西部的社会进步、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尤其为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李教授希望广大博士生从论文选题就要找到有现实意义且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其次作为博士生做研究要抓紧时间踏实认真、静下心来做科研,相信我们会传承好西迁精神,担负起这一代人的使命!

2018届高硕党支部一行看望了陶谦坎教授。1958年陶教授作为最后一批从上海西迁的一员安家西安,为交通大学教学、科研工作60余载,为西部的人才培养、地方建设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回忆西迁的经历时陶教授的一句“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去哪里!”饱含着真挚爱国情感、鲜明的集体主义立场以及无私无畏的奉献情怀。作为开创交大管理学院的八位元老之一,陶教授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伟大西迁精神。

管理学院博1740党支部看望了离退休教师郭干慈教授,向他送去学院的祝福。郭教授1956毕业于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后留校于生产组织教研组任教,1958年随校西迁。郭教授回忆了自己在交通大学求学、工作的经历,尤其是生产组织教研室成立、管理学院复建、为山西煤炭产业做系统分析等重要事件。当年在汪应洛教授的带领下开始筹备管理工程和经济管理工程两个系。成立之初各种硬件软件设施都比较差,从最开始的五六个教室,到图书馆西侧的管理学院老楼,再到现在的管理学院新大楼,管理学院的发展在国内同类院校中还是比较快的。培养出一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对国家尤其是西北地区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加油干,管理学院一定能有更好的发展。

硕7081、7082党支部来到西迁老教师沈網珍的家。沈老师今年已经年过八十,六十一年前,离开上海,告别父母、兄长,作为第一批西迁前辈,扎根西安,对交大的感情非常深厚和真挚。谈起管理系的建立,沈老师非常激动。“当时我要离开机械系,和汪应洛几位老师建设管理系。虽然机械系里极力劝我留下,但我深知我们需要科学管理,我必须要去。”沈老师对同学们说,一定要听党的话,听从组织安排;要能吃苦,能钻研;要多读书,多交流;要走出去,不断吸收新的知识来充实自己,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建设好管理学院,建设好交大。

通过这次新年向西迁老教师送祝福活动,同学们被老教授们西迁精神深深感染,大家纷纷表示在当时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正是怀着对党的忠诚、对理想的追求、对责任的担当和对事业的创新让这些交大人不断的推动学科和学校的发展。交大西迁,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老一辈西迁人的无悔芳华。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要发扬这种老一辈的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西迁精神,用努力和才干建设管理学科,用汗水和心血回报祖国,从创新港到十九大,从西迁精神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从为世界之光的豪迈到向双一流冲锋的坚定,未来已来,管院学子始终在路上。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