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张迈曾书记参加人文学院中文系支部组织生活会

日期:2016年10月26日        点击量:

张迈曾书记参加人文学院中文系支部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6-10-26 点击:


10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深入基层党支部,参加了人文学院中文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进行了调研,听取了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收获和感想,详细了解了中文系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困难,并对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中文系今后的发展作了重要指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以及中文系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列席本次组织生活会。

中文系支部书记罗军凤首先向张迈曾书记介绍了中文系师资队伍和支部的概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十条意见》,着重从中文系的科研工作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近些年来,中文系共取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及横向课题项目多项,出版高水平专著、教材多部,发表权威期刊论文和重要期刊论文数量逐年递增。目前,中文系已与陕西省文联联合成立了长安诗学研究中心,正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商谈成立影视文化研究中心,并积极寻求与美国圣母大学东亚系建立合作关系。罗军凤认为,中文系今后的科研发展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时俱进,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说的原创性和时代性精神,开拓与政府部门、其他科研文化单位的合作渠道,努力产生更大的辐射效果和影响力。

中文系支部宣传委员张勇发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以及文艺座谈会上工作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中文系教师,也明确了哲学社会科学和文艺研究的人民性导向。文学研究者应该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应该贯彻教育部长陈宝生所说的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精神,配合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成立本科生院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中文系除了负责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教学外,目前还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8门人文通识类选修课程,3门人文通识类核心课程,并为一直钱学森班、少年班开设语言文学类课程;随着学校留学生数量的迅速增长,中文系也面临着本科留学生汉语教学的艰巨任务。中文系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应该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开掘潜力,多开课,开好课,出名师,出名课,真正做到高等教育向教学工作的回归。

中文系支部组织委员吴小侠结合自己承担的人文通识类选修课《中国戏曲文化鉴赏》,谈了传统文化在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方面的重要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应该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指示的,体现继承性和民族性。党员教师马梅玉认为,中国语言是中国文化民族性的最重要的承载者,在日常教学中,应该通过中国古今语言、方言等方面的教学,培养学生对于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深入理解。党员教师刘祥作为新讲师则分享了他选择西安交通大学、选择西安作为自己职业起点的喜悦和自豪,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西安交通大学这一好的工作平台,都为他的古代文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王瑶老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从“中国”的动词意涵出发,谈到了文学研究者在中国前进征程中的使命,以及如何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探索、创新,通过学科交叉,开拓新的研究空间和课程内容。

中文系主任、民盟成员李慧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谈了上任以来在青年教师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分析了中文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李慧老师指出,在学院建立传播系并筹建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过程中,原中文系师资及学科点进行了分流,中文系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其次是增加二级学科硕士点,面向社会需求,增加文化产业研究、创意写作、影视批评等方向的硕士点。中文系教师正在全力克服当前困难,进一步引进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寻求与美国圣母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陕西的政府、文化机构等的合作,推进中文系的良好发展。民盟成员李红老师十余年来一直承担学校少年班的语文教学,她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苦与乐,以及如何在教学中融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观点和精神的经验。

新讲师王学强老师、许浩然老师也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并对学校和中文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王学强老师认为,中文学科应该把握当下中国提升软实力、国学热的大好机遇,努力在文献学、语言学等领域有所开拓。许浩然老师希望学校重视文科资料和数据库建设,提议图书馆购买中国古籍基本数据库,为学校师生阅读、研究提供更大的支持。黎荔老师多年一直主持学而讲坛,迄今为止,学而讲坛已经开办408期,已初步形成了品牌。黎荔老师还介绍了自己的慕课课程及其他人文通识类课程的选课情况,建议中文系教师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使课程达到更大的覆盖面。

最后,张迈曾书记回应了中文系教师的发言和建议,并从四个方面作了总结指示。第一,思想武装是一个长期过程,意识形态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今后大家还要养成继续学习、长期学习的习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坚定信念。第二,中文系在学校整体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中是很重要的一环,中文教学是滋养心田的工作。教育不能丢失教学这一本分,而人的精神匮乏会影响到很多事情的成败。第三,中文系应该立足于西安交通大学的特色,扩大学科发展和课程建设的覆盖面,为全体学生服务。第四,学校已经对文科整体发展情况作了详细的调研,后续会出台相关的措施,为支撑学校的文科发展做好服务,创造条件。他强调,中文系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努力,各位教师不能在等待条件中错过机遇和时光,要加紧做好,多出成果。

张迈曾书记参加此次的组织生活会,体现了校领导对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对于学校文科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中文系教师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人文学院

0/1000用户名密码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共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页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