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座谈会

日期:2018年06月08日        点击量:

6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两场座谈会,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占安教授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专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版)》课题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应邀分别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和党委书记苏玉波分别主持,刘儒副院长、陈建兵副院长、宋永平副书记及60余名师生参加座谈。

陈占安教授认为,要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明确学科定位,就是要回应理论和现实中的重大问题,起到排头兵、领头羊、顶梁柱的作用;第二是必须坚持课程、学科、学院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就是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要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平台地位,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是形成内部团结、上下同心的和谐环境,为中青年教师成长提供良好条件,发挥老专家的学术影响力和传帮带作用;第四是形成一个全校全社会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良好环境。陈占安教授谈到,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单独设置,目前还处于“幼年”时期,需要动员各种力量参与到培育、扶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上来。

熊晓琳教授与学院领导及马原所、马发所和外马所全体教师一起座谈,交流和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新版教材修订情况,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管理和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并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新版教中改动较大的内容以及政治经济学部分的内容作了详细说明,对重点章节给出详细的教学建议。

参加座谈的任课教师就能力培养、学时安排、慕课建设、教材的修订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并针对教材中的教学难点作了热烈讨论,表示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新版修订教材的学习,努力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教学效果。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樊晓燕 田建军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