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百本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日期:2018年06月10日        点击量:

近期,图书馆围绕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计划,积极开展“百本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包括“西窗茶话·读书会”“21天悦读养成计划”“书斋生存10小时” 等活动。

“西窗茶话·读书会”推出“百本经典”专场,包括:雁塔校区图书馆的《红楼梦》读书会、《交通大学西迁:使命、抉择与挑战》读书会、《白袍—一位哈佛医学生的历练》读书会;兴庆校区图书馆的活动,将西迁精神与“一百本经典”相结合,在西迁实物展展厅举办《交通大学西迁:使命、抉择与挑战》读书会,使参与者犹如身临其境,品味西迁历史,感悟西迁精神。参与者张文韬同学在活动感悟中写到,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详细地了解了交大迁校的历史,了解了关于草棚大礼堂、梧桐道以及“一根筷子都没丢”这样的小故事,并在小故事中体会到西迁教授和学长们的“大精神”。读书交流活动让我对西迁历史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希望图书馆能够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读书交流活动。

“21天悦读养成计划”第二季活动,结合“一百本经典”书单展开。在引导交大学子养成阅读习惯的同时推广经典图书的阅读,实现图书馆通过读书滋养读者心田,提升读者素养的使命与责任。活动吸引线上线下共359人报名,其中本科生275人,研究生76人以及少年班的同学。活动者中选择“一百本经典”阅读的人数占比86%。

“书斋生存10小时”读书挑战活动,将“一百本经典”作为重点推荐书目,引导读者在远离网络的环境中静心阅读纸质图书,同时强调了阅读纸质经典图书的重要性。参与活动的张同学在阅读了《诗经》后有感而发,写下了一首诗:春水夏风秋果馋,冬消木长乱花繁;巧笑倩倩露花蕊,桃色灼灼缀远山;白驹过隙莫行右,花谢花飞怎可安;心悦君兮心亦恋,吾非石席两心坚。


文字:图书馆 邱萍

图片:毛瑞江 毛伟林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