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生命学院举办“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生命”微党课比赛

日期:2018年07月20日        点击量:

7月19日,生命学院举办“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生命”微党课比赛。经过前期初赛角逐,最终有十五名师生代表进入决赛。党校副校长谢雪、学院分党委书记刘茹等担任评委,院长刘健康列席活动,分党委副书记李剑君主持活动。

本次微党课大赛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40周年、“爱国、奋斗”主题教育等内容,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等方面展开。参赛选手聚焦活动主题,认真提炼党课内容,观点鲜明、言简意赅,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言之有理,用真诚的感情,讲述真实的故事。

生物系中心党支部张虎勤老师分享“自然辩证法建设科学思维观”,结合恩格斯提出的自然观和自然科学观,就如何建设科学思维观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提出建议。院机关党支部董艳花老师分享“社会需要正能量”,从正能量的定义、正能量的源泉、如何传递正能量三部分入手,以正能量勉励师生。

仿生工程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李迎春同学分享“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交大西迁的初心,每个人的初心”,从国、校、个人三个方面入手,讲述如何同心共筑中国梦。她谈到,大学生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实现小梦,成就大梦。王珍、李梦婷同学以西迁精神、“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向大家展示生命学院师生是如何传承西迁精神的,并表示新一代大学生应该以身作则,为传承西迁精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评委们从讲授的主题、内容、结构、语言仪态、授课效果五个方面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优秀奖9名。

谢雪在对本次微党课的点评中表示,微党课的讲授提高了党课教育的生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也增强了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刘茹表示,自2017年起,微党课在学院各党支部中广泛开展,已经成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举措。通过微党课的宣讲,师生们更加明确了党的理论、学校的发展路线,形成了学院良好的理论学习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委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写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奋进之笔”的举措,也是党员主题教育和理论学习结合的一次创新。

作者:生命学院 卫娟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