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理学院党委举办第三期党员干部延安-梁家河研修班活动

日期:2018年07月25日        点击量:

7月23日,理学院党委举办第三期党员干部延安-梁家河研修班活动。化学学科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21名教师党员奔赴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先辈们爱国奋斗的历史记忆。

教师学员们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的梁家河,参观了总书记当年劳动生活过的地方,包括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总书记带领村民们建起的知青井、沼气池等,并听取了主题为“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的现场教学课。在这个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小小村落里,总书记度过了七年的青春岁月,完成了从迷惘、彷徨的少年到拥有坚定人生目标、充满自信的青年的蜕变。现场教学让全体学员们体验到了总书记“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的意义,坚定了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决心。

宝塔是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它历经历史沧桑、战火洗礼,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不朽文明,也见证了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绩。站在宝塔山上,俯瞰延安新城,党员们进一步感悟了延安精神。大家在延安圣地大剧院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这部剧以延安革命为背景,再现了党的干部、红军战士及老百姓为养育保护革命后代流血牺牲、不负誓言的大爱大勇,使观众们无不动容,也让党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先辈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

学员们来到党中央和主要领导人当年战斗过的王家坪和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七大会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旧居等革命历史遗迹。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最终的胜利,这使党员们深深地被先辈们的精神信仰所感动。在杨家岭旧址,党校老师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题为“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之情”的现场教学课。从毛主席父子的故事中,教师党员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公的无私情怀,更深刻地体会了什么是一个党员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学员们来到本次红色教育的最后一站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延安革命的相关文物、影像等资料,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和延安人民为了中国的自由和解放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和牺牲。

两天的红色之旅,学员们收获良多。实景参观和现场教学使党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先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教书育人的高校教师党员,我们应当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向下一代传递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文字:理学院 张雯

图片:祝忠民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