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赴安康市政府见习实践团:带着书籍去见习 配妥行囊再出发

日期:2018年08月12日        点击量:

为响应学校“四个一百”号召,更好落实见习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见习生活,安康市政府见习团支部在见习出发之前就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带着书籍去见习,配妥行囊再出发。

同学们从“百本经典”书目中选择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一书,采取自觉阅读、深入探讨、实践检验的方式,以达到知行合一的目标。周内各小组开分享会,交流心得,周末各小组组织下乡调研,亲身体会。在见习的前两周,团队成员对1-8章的内容进行了阅读,各小组举办读书分享会共计十场,读书心得近万字。在“三下乡”调研中,同学们相继走访了龙头村、二道河村等7个村落,收集了150余份问卷,深刻了解了乡村的发展面貌。

经过分享会上的思想交流,以及下乡调研的亲身经历,安康市政府见习的同学对于中国的乡土性都深有体会,纷纷发表了见解感想。

韩炳旭在读书分享会中就“乡土中国”的“土”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乡土中国》一书中,费老从普通乡下人的土气入笔,一反常人对土气这个词的藐视,称赞‘土’字用的精当,因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小农经济依靠的正是土地。也正是因为有了土的滋养,才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才有了聚村而居、与世无争的传统生活,才有了中国人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根源。乡土社会的本质不是别的,而正是这种‘土气’”

戴书婷参加读书会后深有感触地说道:“时间的流逝总是在不停记录历史的进程,越过世纪的门槛,回首总结上个百年的中国社会学发展,总会有许多名字让人铭刻在心。费孝通先生作为一代学人的典范,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孜孜以求,为建立中国化的社会学倾其一生心力,可谓著作等身,学问深厚;而其代表作《乡土中国》更是影响深远,堪称经典之作,至今仍嘉惠后辈学人,引领探究中国传统社会的特质,发掘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

万姿总结倡导道:“我们如今也要沿着费老的脚印,真正走到乡间去,去听去看去想,思考新时代所面临的新城乡问题,以及乡土本身所经历的发展变化。”

携带书籍,配妥行囊,出门远赴江湖;深入观察,勤加思考,闭门常省吾身。这便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真意所在,也是取得进步的铢积寸累。同学们将勤学善思,深入基层,努力成为新时代戮力进取,明辨慎思,知行合一的优秀大学生。

作者:崇实书院 范洪山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