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共产党员网】西安交大二附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三抢三让”让关键在“做”落地见效

日期:2018年09月03日        点击量:

手术台上有句话: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麻醉手术科的医师们,每天忙碌在无影灯下,时刻守护着手术患者的生命,甘于坚守在“幕后”,为手术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紧抓学习的同时,针对月均手术2200多台,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的实际,开展“三抢三让”活动,即危重疑难手术抢着干,新技术新疗法抢着学,科室任务抢着承担;让同志先吃饭,让同志先回家,让同志先休假,由支部党员带头先干多干,树立先锋模范形象,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

麻醉手术科刘鸿涛医生跪姿为耄耋患者麻醉

危重疑难手术抢着干。老党员刘鹏斌教授曾任麻醉手术科党支部书记,长期不规律的饮食使他患上了胃痛,凌晨被胃疼折磨醒的他在进行胃镜检查时,拒绝采用无痛胃镜,负责做检查的医生问道:“无痛胃镜那么舒服,为什么不做?不相信我的技术?”无奈之下刘鹏斌说:“昨天下午全院讨论的体重1.2kg的新生儿今天要做手术,无痛胃镜麻药作用未消,晕晕乎乎怎么保证患儿安全?”简单几句话,体现了对工作高度责任心,对患者的爱心。正是在老党员的带动下,麻醉手术科完成了单心房单心室剖腹产、巨大房缺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剖腹产、国内首例长时间术中唤醒眶下肿瘤摘除术、西北地区首例产时手术、罕见高危儿童恶性高血压手术等众多危重疑难的手术麻醉任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新技术新疗法抢着学。党支部组织委员薛荣亮教授不仅是学科带头人,还是个移动“融媒体”,每当他在学术交流中看到先进医院、科室管理的先进举措,他都用相机拍下来,让大家借鉴学习,并通过建立支部微信群、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和教职工学习最前沿知识和抢救技术,在支部内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党支部书记吕建瑞坚持在最危重疑难患者的麻醉抢救中冲锋在前,以精湛的技术挽救生命。在每一项新技术新疗法开展时,他要求自己以最快的速度最先掌握,以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授给大家。在每一次特殊病例的麻醉中,他一定到场指导,让年轻医师心里托底踏实。在支委班子的带领下,科室同志们练就了扎实过硬的本领。他们在手术室外争分夺秒抢救过突然晕厥的患者家属,在公交车上心肺复苏抢救过突然晕倒的艾滋病乘客,这些事迹被西安当地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被市民传为佳话。

科室任务抢着承担。危难时挺身而出,挑战前迎难而上,平凡中执着坚守,这是对麻醉手术科党支部医者的真实写照。支部党员张红、秦变妮被大家称为“爱抢活干的小党员”,她们平日工作抢着干,经常帮助护士站老师到血库取血、到病理科送病理标本,人手紧张时,主动加班。支部党员张笑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将麻醉手术科党团员两次捐款捐物行动,编排成《远方的礼物》情景剧搬上舞台,激励大家坚持参加献爱心公益活动。支部老同志李向利,每当完成高难度手术,每当危重病人抢救成功,每当发生动人的小故事,都用平淡朴实充满真情的文字记录下来,在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报道,用点滴身边事传播正能量。

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的“三抢三让”活动,抢出了风采,让出了风格,使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党员闪耀出党性光芒和医者仁心,扎实有效推进医院基层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了积极向上、感染力强的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氛围。2017年,支部《党员带头“三抢三让”》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中微党课优秀作品(全国共30件)。2018年,支部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报道链接:http://www.12371.cn/2018/09/03/ARTI1535944604814303.shtml


作者:二附院党委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