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常委进支部】王树国校长参加机械学院机器人研究所党支部组织生活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点击量:

近日,校党委常委王树国校长参加了机械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莹、院党委副书记张敏及机器人所党支部19名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机器人所党支部书记张小栋主持。

支部宣传委员王海涛带领参会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活动的通知》《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强调知识分子要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激发创新活力,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参会党员还认真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西迁老教授们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从教育科研到民族复兴,铸造出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谱写了属于交大人的华彩篇章。宣传委员王海涛总结了近一年来支部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对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标准”,提出了支部创优的具体实施方案,号召参会党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作为建功立业的着力点,群策群力打造“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

机器人所所长陈贵敏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学科发展规划、研究成果、重点项目谋划和产学研基地建设,并强调,机器人所始终坚持学科班子与支部班子紧密结合、精诚合作,积极响应学校“双一流”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目标,争取早日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科学高地,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发展,为国家培养一流科技人才。

学科带头人梅雪松教授在发言中深入剖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不足和危机。他提出,大家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主动作为,坚持“三个面向”,聚焦重大行业领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贯彻落实好“八讲八比八争先”,不畏困难、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创造有利条件推动研究所的发展,留下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贡献。

机器人所副所长胡桥、赵飞,支部组织委员朱爱斌、“西迁二代”许睦旬教授、支部巾帼党员姜歌东和王文君,分别结合各自的学习经历与工作体会,从学科发展规划、创新港内涵建设、教学体系顶层设计等角度,围绕优化学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拓展社会影响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王树国校长在发言中指出,爱国奋斗不是空话,是实实在在的,是与每个人的工作息息相关的,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当前,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颠覆性技术层出不穷,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传统装备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人工智能代表性载体的机器人技术,正处于创新创业的风口浪尖,年轻人应该把握机会,趁势而上。学术研究应有明确的应用背景,首先要面向重大行业领域建立自己的“根据地”,然后辐射扩散谋求更大的发展。研究所的发展要发挥集体效应,强调团结和协作,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要树立自信,只有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实现跨越发展的理想目标。王树国校长希望机器人所全体党员能够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在教学实践中融入智能化思维,在科技创新中拓展国际化视野,瞄准具有重大社会价值的应用场景,将机器人所建成国内独树一帜、有着自己的特色的科教基地。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创新港的战略定位和后续挂牌入驻情况,并要求机器人所入驻创新港时一定要“搬迁搬出动静、挂牌挂出亮点”。

机器人所党支部书记张小栋表示,希望各位党员在今后的日子里,深入理解王校长的重要点评讲话精神,把本职工作落实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速推进研究所各方面工作,为支部创优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机械学院 王海涛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