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学工部、大学生党委举办“立报国壮志、奉人民为先、强学业厚基、育创新之能”演讲比赛

日期:2019年05月11日        点击量:

5月8日下午,学工部、大学生党委在主楼C座105举办“立报国壮志、奉人民为先、强学业厚基、育创新之能”主题演讲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忠、党校副校长谢雪、宣传部副部长李重、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校团委副书记张彦鹏和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担任评委。各党总支党建秘书、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学习社等26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活动。

经过书院初赛、校级复赛,来自9个书院的15组决赛选手围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和“在党做什么”倾诉内心话。同学们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或倾心交谈,声情并茂,激扬风采,演讲着入党的理性思考,分享着自身的真切感受。

 

 

南洋书院、电信学部电类820班积极分子张洪基,通过儿时感悟、父亲身教,马克思不畏艰难探索真理的感召,中国共产党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坚守,阐述了何为“无畏的梦想”;通过老一代交大人西迁,新一代交大人创新港建设,讲述交大人逐梦前行的光荣传统,号召每一位感同身受的交大青年共同行动,努力将无畏的梦想实现。

“入党为什么”,仲英书院、电信学部电类823、825、829、830、839班积极分子张婷婷、黄梦瑶、孟令博、肖川丽、张世龙以诗朗诵的形式铿锵誓言,就是要“以一种忠诚的信仰”“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励志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68班积极分子张畅,从感恩、信仰到对党及共产主义思想的认同,逐层深入地讲述入党缘由,阐发了思想入党的重要性。

 

 

文治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类839班积极分子米日阿依·哈力甫,是一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学生,她从自己和姐姐的求学经历谈起,讲述了党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和培养,通过父亲、书院辅导员工作生活中的点滴付出,感受到了共产党员身上的光辉,在西迁精神的滋养下,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道出了“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崇实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71班积极分子操睿,通过讲述她亲历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坚定了对党为人民谋福祉的宗旨的认识,也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跟党走的决心。

 

 

文治书院、法学院71班预备党员赵崇智,以西迁教授和当今交大人为党为民拼搏奋斗的精神,倡导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的时代青年,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共产党员“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的标准要求自己,做“行的高标”。

启德书院、经济金融学院金融52班预备党员胡骞,用武大靖赛场一骑绝尘,交大西迁人投身祖国西部建设,索马里海域执行撤侨任务的中国军人等事迹,号召党员们青春与党同在,恪尽职守为党奉献。文治书院、法学院法学复合71班积极分子郑宗耀,用抗战时期冒名顶替党员冲锋陷阵的战士,和叶挺将军的坚贞不屈及事事为党着想的高贵品格,讲述了共产党人身上的光芒必将吸引更多光的汇聚,表明选择入党为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与担当。

 

 

崇实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61班发展对象高蕾,讲述了因受身边党员、党课的感召,入党动机从父母的要求逐渐转变为自身的信仰,进而愿意为不断充实这种信仰而努力贡献的思想成长过程。启德书院、医学部临床63班积极分子刘茹佳,分享了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逐渐向党靠近,跟党走的心路历程。崇实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61班预备党员蒋悦,从屈原的爱国追寻,联系到当代青年肩负的重任,认为青年党员要忠于祖国、率先垂范,不负重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彭康书院、能动与动力工程学院能动A73班预备党员刘云帆,通过回顾西迁老教授的生活故事重现西迁精神,号召西迁新传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做新时代奋斗者。

宗濂书院、医学部制药71班积极分子姚佳丽,钱学森书院、管理学院越杰81班积极分子李光亚,文治书院、电信学部信息62班预备党员张馨丹,从不同的角度,讲身边共产党员的事,表达了入党就要肩负责任,做为人民鞠躬尽瘁的表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忠老师为比赛点评总结,他称赞同学们的表现精彩,演讲立意高远,围绕信仰信念信心情真意切,涉及的题材丰富,既讲历史故事,也讲现实的、身边的故事,体现了同学们对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关注;演讲结构设计巧妙,通过丰富多样的表达形式,不仅抒发了参赛者的真情实感,更向听众传递了深入的理论思考。他谈到,演讲是形式,核心是坚定信仰,申请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入党是一生一世的事。他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多读马列经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从理论深度思考并理直气壮地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为什么好”等问题,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此次主题演讲比赛是学工部、大学生党委积极落实校党委在学生中开展“立报国壮志、奉人民为先、强学业厚基、育创新之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引导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和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爱国奋斗西迁精神的重要推动。

大学生党委还将继续抓好学生入党动机教育,以抓严抓实抓好为目标,聚焦理想信念教育、聚焦党员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立报国壮志、奉人民为先、强学业厚基、育创新之能”主题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南洋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电类820班  张洪基

仲英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电类823、825、829、830、839班  张婷婷、黄梦瑶、孟令博、肖川丽、张世龙

 

二等奖:

启德书院、经济金融学院金融52班  胡骞

励志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68班 张畅

文治书院、法学院法学复合71班 郑宗耀

文治书院、法学院71班 赵崇智

文治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类839班 米日阿依·哈力甫

 

三等奖:

崇实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61班 高蕾

钱学森书院、管理学院越杰81班 李光亚

启德书院、医学部临床63班 刘茹佳

宗濂书院、医学部制药71班 姚佳丽

彭康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动A73班 刘云帆

崇实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61班 蒋悦

文治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信息62班 张馨丹

崇实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71班 操睿

 

优秀奖:

彭康书院、电气工程学院电气713 邵钰

彭康书院、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能动B71班 陈芷荟

彭康书院、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新能源61班 桑学昊

文治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电子53班 李睿韬

宗濂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86班 贺庆之

宗濂书院、医学部宗濂61班 刘东藩

宗濂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62班 何积栋

南洋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电类820班 苏开元

南洋书院、电气工程学院电气69班 孙毅

南洋书院、电气工程学院电气79班 王晓阳

崇实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网络与新媒体61班 李彤钰

仲英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软件学院软件74班 朱彦瑾

仲英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软件学院软件74班 张汉丞

励志书院、理学院理科试验801班 王福豪

励志书院、理学院理科试验801班 杨智灵

励志书院、理学院光信息61班 郭纳言

励志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信计51班 张玉灿

启德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79班 罗淏炜

启德书院、医学部基础医学71班 石宇航

钱学森书、电子与信息学部人工智能82班 李乐


作者:大学生党委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