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学院联合举办井冈山党员干部研修班

日期:2019年07月12日        点击量:

7月7日至10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西安交大理学院联合生命学院、数学学院、人居学院、材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金学院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井冈山党员干部研修班。各学院分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等27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安排统筹下,开展为期4天的井冈山精神学习。理学院副院长张志成、生命学院副院长杨铁林带队。

盛夏的井冈山,大雨不断,山岚不散,但丝毫没有影响党员们的学习热情,大家先后完成“井冈山精神”“三湾改编”“祭奠井冈山先烈”“学编红军草鞋”、大井朱毛旧居参观、“革命后代话初心”等特色教学课程,在革命摇篮找寻初心,感悟初心,深刻学习理解井冈山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革命精神。

杨铁林主持开班仪式。基地管理中心后勤处副处长刘名教简要介绍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壮举,以及基地创建的基本情况。张志成代表研修班发言,感谢基地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希望全体同志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主题,认真开展学习,积极参与活动,把井冈山精神带回去,结合西迁精神,在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为新时代学校、学院建设做出贡献。

基地滕永琛教授带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帮助党员们梳理毛泽东“引兵井冈”、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历史。在“三湾改编”情景教学课程中,全体学员在规定的30分钟内经过头脑风暴与创意设计,分别确立了各自的班旗、班名、班训和班歌,形成有组织、有纪律的工农红军独立连班级,加深对“三湾改编”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理解。

大家参观大井村“朱毛旧居”,学习了艰苦岁月中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顽强不屈、奋不顾身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党员们庄严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缅怀先烈在井冈山斗争中的英勇事迹。在陈列室和忠魂堂,凝视着开国元勋和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的遗迹遗物陈列,党员们伫立深思,悉心体悟,认真学习。在纪念堂前广场,大家聆听工农武装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回顾那段峥嵘岁月,不禁潸然泪下,再次庄严宣誓,坚定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编草鞋体验活动让全体同志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生活环境。党员们纷纷表示应当忆苦思甜,永葆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党员们参观了“八角楼”所在地——茅坪革命旧址群,在乔林乡党支部旧址召开题为“党员话初心”的简短分享会,并就近在源头村农户家干农活、访民情、做红军饭,冒雨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走访黄洋界保卫战遗址。一系列参观体验学习活动让所有学员深切体会革命唯艰,深入理解革命道理,体悟革命精神。

以“革命后代话初心 讲家风”为主题的现场口述让所有党员为之动容。赵尔陆上将的女儿赵珈珈、刘光典烈士的儿子刘玉平两位白发老人分别讲述了父辈们为党的事业、为保守党的秘密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光辉事迹,这种舍家为业、大义凌然的风骨让在场的党员们深受感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更加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信心更加坚强。

结业班仪式中,大家畅谈学习体会,纷纷结合实际工作,联系西迁精神,表示要继续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继往开来,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让信仰点亮自己,也让信仰点亮学生和周围的人,为创新港内涵建设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人居学院 王佳 理学院 魏小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