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新港建设炼党性 平凡之处见真章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点击量:

2019年是创新港搬迁与启用元年,在暑期关键时刻,数学与统计学院响应学校党委暑期不放假的号召,积极推进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五大内涵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干就要干出个好样子”。

“同心之言,其臭如兰”——数学学院党政班子思想上保持高度统一,以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创新港建设工作部署为要求,以“保障教学秩序、搭建科研平台、加强文化引领、促进学生发展”为任务,制定详尽可操作的工作计划,形成院长、书记牵头,专人分管落实,“日日均更新、问题不过夜”的工作模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创新港建设工作。每天晚上,创新港建设工作小组、创新港装修进展小群里消息此起彼伏,汇报当天工作进展、探讨工作难点、提出解决方案、相互鼓励支持……时间和空间不能消减大家加快创新港建设的热情与动力。

“赤日满天,忙中有序”——暑期的创新港,巨构内闷热难耐,数学学院行政与实验支部的党员们坚持驻扎在创新港建设一线,采用“人盯人推进度”“细规划免浪费”“抓细节保质量”的工作方法,查找施工过程中随时出现的工人紧缺、态度懈怠、材料浪费、施工粗糙等问题,与设计方、施工方、供货商保持有效沟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发现施工粗糙,难保质量时,原本柔声细语的刘老师和施工方面红耳赤的进行激烈争论;在自流平施工突然停水时,文弱的师老师和工人师傅一起拎起水桶去其他巨构“抢”水;在供货商要同时为好几个学院安排安装时,不善言谈的岳老师和工人师傅拉家常,联络感情,保证学院工位的优先安装……一瓶瓶空了的矿泉水瓶,一张张被汗水浸黄的湿纸巾,都是数学人对学校党委创新港建设工作部署的承诺与响应。

“精神引领、文化浸润”——为了给师生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数学学院坚持空间建设、文化建设两手抓,攻坚克难保障硬件配套,独树一帜展现学院文化内涵建设,为创新港增加数学内涵、数学故事、数学理念。研究生工作室内,学生低头可见印有创新港和学院logo的工位屏风,抬头可感受数学名家的成长故事;公共休息区,超大的可书写墙面为随时迸发灵感的师生提供推演空间;数学与统计学院、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展,激励数学学子学知识、长技能、练能力、修德行,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新青年。

“以生为本,及人之幼”——保证入驻学生的健康、安全是创新港建设工作的第一要素。学院党政班子就保障研究生工作室、学生宿舍内健康环境,入驻学生课余时间人身安全等问题进行多次研讨,提出降低甲醛浓度、安装监控设备、制定管理办法、完善配套细节、安排专人值守、实地走访慰问等方案,努力为师生提供一个安静、安全、健康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李老师说:“工业风扇要不间断通风,绿植、炭包要依次序摆放;工位早安装一小时,窗户多打开一小时,学生的健康就多一份保障。为了我们自己孩子的健康,我们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慎终如始,砥砺前行”——从4月确定学院位置到暑期基本完成首期建设,历时4个月,学院完成了研究生工作室、研究生计算实验室、教师办公室和行政办公室的室内装修、办公家具和设备的采购安装工作,充分保障了首批驻港师生顺利入驻。与此同时,研究院各中心在创新港的平台建设工作也已展开,力求为后期驻港师生顺利开展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术交流等活动提供高水平的研究、交流平台。

“坚守岗位是应该的,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情,都是很平凡的日常工作。”老师们朴实无华的语言体现了数学人 “低调务实、认真勤勉”的一贯作风。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秉承交大人“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优秀品质,传承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向创新港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作者:数学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