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宫辉副书记到宗濂书院开展座谈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点击量:

3月2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学生处处长周远等赴宗濂书院开展座谈,了解学生网络上课情况,并就辅导员思政论坛的课题情况进行讨论和指导。

座谈前宫辉副书记与全体老师共同旁听了一堂“医学影像学”课程,了解学生目前的网络平台使用及上课情况。他表示,学生虽已基本适应网络授课的模式,但在平台上依然存在着一些师生互动缺乏、网络卡顿等问题,希望辅导员能够经常去旁听学生的课程,及时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在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之后,老师们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主题开展座谈。以思政论坛为主要抓手,老师们向宫辉副书记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筹备情况。梁俊凤介绍了自己正在进行的大学生“空心病”的研究情况,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研究部分大学生现阶段内在动力不强、目标不明确所导致的学习动力不足、生活态度不积极的状况。王婧以党建为抓手,以多元化社会思潮为背景,研究如何用党建引领零零后医学生的价值观塑造,探索新形态下的大学生党员培养路径。二附院的辅导员吕晔则从宗濂分院与书院的协作关系出发,研究在多院区协作的分院协同育人模式下,如何做好分院学生的归属感、身份认同感引导以及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建设。梁博通过对“西行雪莲”社会实践团队成长发展的路径研究,引出对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设计的思考。院务副主任陈阳静与陈勇聚焦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机制,基于研究不同培养模式下医学生的专业水平能力、个人精神品质以及基层服务意识等方面的异同探索医学人才的培养路径和方法。

宫辉副书记针对老师们的课题一一提出指导和建议。最后他表示,本次座谈探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抓手和路径颇有成效,以后应当多进行这样以研究为主题的座谈会。辅导员要摸清时代发展特点,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真问题和新问题开展普遍性研究,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导向,加强对学生工作的实证研究和实践探索,精准切入新时代下学生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实效。

(宗濂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