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理学院举办援鄂英雄抗疫报告会

日期:2020年04月18日        点击量:

4月15日,是西安交通大学援鄂医疗队265名医护人员结束隔离的日子,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亲赴宝鸡眉县迎接英雄凯旋。4月16日下午,医疗队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郭秦乐医师应理学院邀请,在主楼B103教室做报告。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成主持会议。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同时开讲,理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系所支部干部、教师代表等现场参加报告会。同时,理学院全体师生,科研院党支部、机械学院机关支部、能动学院等单位师生党员共同观看在线直播。

郭秦乐医生作为理学院曾荣老师的爱人,回顾了在新婚不足一个月的时刻,毅然参加援鄂医疗队,逆行一线,顽强抗疫的历程,她感谢学院的关心支持,感谢家人的关爱包容。

“1月底疫情开始快速蔓延,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对病毒也是一知半解,充满了恐惧和不安。”郭医生以第一视角结合抗疫一线的工作日常,为大家呈现了驰援武汉抗疫初期的心路历程。接受短暂培训,第一时间接管重症病区和病人,全防护持续十小时以上的工作,面临生死离别,经受生死考验,医疗队顽强拼搏,与死神赛跑,与病魔搏斗的事迹震撼人心,令人肃然起敬。

在报告中,郭秦乐坦言在被病患血液喷溅的时候,也曾焦虑恐慌甚至夜不能寐,但“不过还好,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这让我如释重负,并把更多地精力投入到治病救人当中去。”

除了对患者身体的医疗和护理,心理援助也很重要。郭医生讲述了进行心理干预治疗的案例,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加上贴心的话聊,全方位保障重症患者身心健康,直至顺利出院。“正是在这些心理治疗的配合下,我们医疗队最终取得了‘高出院率、低死亡率、零感染率’的骄人成绩。”郭医生自豪地说。

郭医生的报告激起了在场理学院教职工的热烈反响。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成教授表示,这次疫情防控中彰显的是伟大的中国精神。一方面,没有强大的国家的工业体系的支撑和强有力的组织能力,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另一方面,正是千千万万个像郭医生这样具有中国精神的平凡而又伟大的白衣天使,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力挽狂澜,在和病魔的斗争中取得阶段性胜利。希望理学院的全体教职工以援鄂医疗队为榜样,胸怀家国,主动担当,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奋斗,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新佳绩。

主讲人简介:

郭秦乐,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助理研究员、讲师。2014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获内科学硕士学位,同年入职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2016-2018年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WEIL危重症实验室进行访学研究,博士在读。2020年2月7日随陕西省第四批国家医疗队援助武汉,随队接管了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疫情期间危重症患者定点医院)的七、八病区。2020年4月1日回到西安市,医疗队在武汉奋斗54天整,成功救治八十余名危重症患者,并且实现团队新冠病毒零感染。

(理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