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解放军报客户端】战“疫”中西安交通大学的国防教育:让爱国主义在“云端”高高飘扬

日期:2020年04月21日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次战“疫”是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实践课,全民对于国防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得到大幅度增强。西安交通大学国防教育工作以此为契机,疫情中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高扬爱国主义,通过线上平台及社交媒体,在“云端”构筑一道最广泛、最坚固的高校国防教育战“疫”防线。

高扬爱国主义旋律,打造课程思政教育主阵地。疫情防控期间,将高校国防教育系列课程打造成为线上“课程思政”主阵地,形成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结合。首先,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传授给学生,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其次,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抗疫故事转化成国防教育课堂中的生动素材,以更饱满的热情打造更红、更专、更正能量的在线课堂氛围,影响、感染学生乃至屏幕前与学生一起听课的学生家长们,切实体会这种伟大的力量。第三,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国内外的复杂形势,通过线上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站稳立场,正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不造谣、不传谣,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唱响爱国主义最强音。

强化国家安全认识,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高校国防教育的核心内容,加深大学生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尤其是对包括的十一个安全领域即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核安全、资源安全等要有深刻的理解。首先,推进国家安全讨论进课堂,在课堂上分组,让大学生对每一个安全领域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形成共识、加深印象。其次,启发大学生理解国家安全概念内涵的丰富性,要把其与国际格局、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第三,建成全国首门国家安全通识教育类MOOC—《国家安全概论》,在理论层面上对相关问题进行讲解,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第四,结合本次疫情,聚焦生物安全,将原有高校军事课中生物武器、生物病毒的内容上升到生物安全的角度,开展生物安全专项课程,系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特征等,分析我国在生物安全方面面临的威胁,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融合信息平台优势,提升线上国防教育影响力。重视国防教育课程的内涵建设,使课程教学效果不断提升。首先,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国防教育在线MOOC群,包括《国防教育-军事理论》《国防教育-热点问题》《国际关系分析》《国家安全概论》《孙子兵法》,课程中既有国家级精品课程,也有省级精品课程,这些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国内主要平台上线,本轮选课人数10余万,累计选课人数60余万。其次,充分发挥课程群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公众开放,提供各种进行国防教育学习的需求,多所高校学生学习后反应良好。第三,在本校,按照教育部好的统一部署,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运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各门国防教育课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在线上如期开课,严把在线教学质量关,深受学生好评。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带动校内国防教育有氛围。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必须利用各种条件和机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才能形成良好的氛围。首先,疫情防控期间,举行“齐心协力抗疫情”线上升国旗仪式,共同向抗疫英雄致敬,累计实时观看人数超过13余万人次。其次,邀请亲历武汉一线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战“疫”英雄云端讲述一线的战疫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华儿女身先士卒的奉献精神。第三,开启2020年大学生征兵的院校两级线上征兵宣讲,双层级覆盖做到征兵宣传无死角。特别在宣讲过程中结合疫情冲击的大背景,突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抗击疫情过程中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激发学生携笔从戎的入伍热情。

报道链接:http://appapi.81.cn/v3/public/jfjbshare/?itemid=613_23155&type=3

(军事教研室)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