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大学生党委、一附院党委、二附院党委全面开展“对话抗疫英雄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课

日期:2020年04月21日        点击量:

铭记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为加强师生党员的教育,学习和弘扬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可贵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党委、一附院党委、二附院党委共同组织“对话抗疫英雄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课。一附院、二附院国家援鄂医疗队63名党员为大学生党委63个师生党支部带来抗“疫”云党课。

近日,二附院国家医疗队副队长、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护理部主任杨惠云以“疫情中的党员担当”为题,为大学生党委湖北籍本科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生动地讲述了主题党课。她讲道,“有国才有家,国泰才能民安。但去武汉,这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有风险,我先上”,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病人的康复,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表达了医者的真情大爱;“弘扬西迁精神,为国家做出应有贡献”,寄托了对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杨惠云的党课使支部成员深受感染,支部书记万桥表示,杨惠云主任坚毅的话语我牢记于心,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向千千万万的逆行者致敬,向我们伟大的祖国致敬。

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郭利涛以“初心·使命——我们的抗疫故事”为题,为崇实书院材料党支部带来一堂鲜活的党课。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他从一封封沉甸甸的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讲起,那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时刻听从命令,服从组织安排,保证完成任务!”的沉甸甸的誓言诠释着一附院重症人的医者仁心与担当,凸显了一附院人关键时刻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意志品质。特别是在武汉救治患者中,防护服让人憋闷,护目镜的汗水遮挡视线,连续8小时不吃不喝,脸上的压疮、磨破的鼻梁,这期间克服的是种种艰辛,挽回的是珍贵生命。郭利涛表示,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医生,奔赴战场义不容辞。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一附院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徐战磊在给启德书院一七级经济党支部党课中讲到,面对疫情快速上升,出于一种责任感,除夕当夜写下请战书,前往武汉一线参加抗击疫情救援工作,奋战65天。作为一名党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作为第二批陕西援鄂医疗队的护理组组长,在武汉的65天里,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武汉协和西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救助工作。

一附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长安区医院副院长路惊宇围绕“战疫中的新时代中国精神”,结合自己抗疫工作亲身经历,以医患之间的生动故事和感人瞬间,向文治书院第六党支部展示了医疗队“团结精神、奉献精神、斗争精神、科学精神、乐观精神和担当精神”,弘扬了不讲条件,讲奉献;不计得失,勇向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精神品质。

一附院呼吸内科医师李丹为仲英书院教工党支部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她在疫情面前,毅然辞别了7岁的孩子,逆行而上奔赴武汉一线;面对医疗设备短缺、医疗条件有限,她和同事们一起动手将接管病区改造为重症病区;医者仁心,绝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用坚守创造生命的奇迹。医生们脸庞上催人泪下的压痕,那是勇士们对“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无声践行,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在疫情面前以凡力创神迹的伟大壮举。

二附院国家援鄂医疗队成员刘媛媛护士长在仲英书院第三党支部专题党课上讲述援鄂经历时几度哽咽,“不希望有一天因为自己不是共产党员而在需要为国家做贡献时被拒之门外”,因为坚定的信仰,她和医疗队其他30余位同志一样,在抗“疫”战斗中经受了组织的考验,火线入党。

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护士长杨慧为崇实书院教工党支部带来题为“武汉战役,53天”的专题党课,谈及抗“疫”中的点点滴滴,杨慧眼含热泪。她讲到,短短2个月基本控制疫情是中国精神的全面展示,这其中有武汉人民居家3月的大局精神,有医务人员不论生死的奉献精神,有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有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们气壮山河的奋斗精神,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吃苦耐劳的担当精神。二附院教务部主任马肖容与钱学森书院师生党支部分享道,“医生就是家人和社会的守护神,这次援鄂,我们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守护家人、守护社会。”

白衣执甲,与病毒抢夺生命;舍我其谁,以身守护人民。60多位医疗队成员的感人故事,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令人感动、让人震撼。

南洋书院第七党支部徐方植同志讲道,“抗‘疫’中,医务工作者危难时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相信科学,相信自己的技术和能力,拼尽全力抢救每一个病患,体现了爱国主义。在科学和理性支撑下的英雄主义,离不开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

彭康书院17级机类党支部刘昀洋谈道,“‘去时风雨锁寒江,归来落樱染轻裳’。我们聆听了抗‘疫’英雄的援鄂经历,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英雄迎难而上的精神,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是他们用人文关怀给予了更多的人活下去的希望;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怎样践行党员使命,如何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战‘疫’英雄的亲身讲述,将我们拉到了真真切切的第一线,让我们触摸到了抗击疫情的砰砰脉搏,我们感动于坚强伟大的祖国,我们感动于这些最可爱的白衣战士!”这是励志书院教工党支部胡全龙的真切感受。

宗濂书院2015级第一党支部的李娜热泪盈眶,“这是一次让人终生难忘的组织生活会,还在隔离期的从抗疫一线回来的李洁琼老师用她朴素温暖的话语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作为一名交大医学生,要传承西迁精神,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爱国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我们要时刻准备着,若有战,战必胜!”

疫情发生以来,大学生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标杆院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指导师生党支部认真开展疫情期间组织生活,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慰问支持坚守一线的辅导员,密切与学生沟通联系,保证学业不停,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对话抗疫英雄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的开展,深化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内涵,创新了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强化了对广大党员和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激发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正能量。

(学工部 大学生党委)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