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法学院加速推进高质量平台建设

日期:2020年04月21日        点击量:

为加快创新港平台建设步伐,新学期伊始,法学院启动“创新港9月集中亮相工作倒计时”。以基层科研组织“2所4中心”为抓手,全院教职工紧盯任务,倒排工期,正排工序,鼓足干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不便,积极推进作为标杆的模拟法庭建设。与此同时,各所各中心在各位首席专家的带领下踊跃投入疫情防控战场,多个研究团队面向中央和地方撰写近10篇决策建言与咨询报告并被批示采纳刊发,智库服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模拟法庭:对照国家标准建设 搭平台求一流

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创新港模拟法庭建设,2019年12月至今,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多次前来检查工作进度,给予鼓励支持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法庭建设标准》,学院严格执行教育部改善西部办学条件专项经费拨款,精心制定智慧法庭建设方案,从审判法庭装修到办公设备招标采购,再到同步录音录像审讯系统的安装调试,学院院长书记带领班子亲力亲为,带领工作小组成员数次现场督工,确保工程质量和软件硬件设施达到一流标准。在模拟法庭建设过程中,学院认真听取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的建议,将法官区地台适当增高,以充分体现法官的权威性与法庭的庄严性。目前,除了2间软包羁押室正按照《人民法院羁押场所技术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外,模拟法庭其他部分建设均已完工。

创新港模拟法庭按照国家标准开工建设,追求一流品质。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商事法庭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判进校园”“审判进社区”活动提供条件优越的工作空间和普法育人环境,也为法学院参与最高人民法院与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搭建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实践“校地合作”“校院合作”乃至“校检合作”的大平台与法治高地。

智库报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出成果见实效

创新港建设极大推动学校教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基层科研组织的主动性和活力亦因此被进一步激发释放出来。法学院“2所4中心”在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推进法学前沿研究的同时,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第一时间转化科研成果,积极撰写智库报告,为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部门建言献策,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成效彰显。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学院3家CTTI智库“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5个研究团队先后向中央和陕西省提交7份政策建言及决策咨询报告。

其中,院长兼国际法所/协同中心主任单文华等提出的建议经过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批示后,分别以中国法学会《要报》总第889期和第890期的形式上报党中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防控标准和办法供各入境口岸执行,对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疫情输入风险等级评估并精准施策。国家在出台有关优惠政策时应考虑外资企业国民待遇,防范国际投资法律风险。

同时,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提出的建议意见被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采纳并在《陕西政法》刊发,对于制定和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等具有借鉴意义作用。

除了前述两项工作之外,就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十分关心的“黑房子开窗”和部分房间“窗改门联通外部露台”工程,法学院已和学校后勤保障部门多次沟通,改建方案正在落实。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意阳光”咖啡书吧、党工活动室、接待陈列室正在施工装修。预计上述工程6月份全部完工。

(法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