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陕西日报整版】“西迁”新传人 战“疫”当先锋

日期:2020年05月04日        点击量:

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应急先锋队驰援武汉前合影

由青年先锋队员组成的青年ECMO团队全力以赴救治我省危重新冠肺炎患者

全国卫生系统抗疫先进个人、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先锋队员徐战磊

感染科青年先锋小队协助科室在除夕夜将病房全部腾空、改造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

第一批青年先锋队员王沙沙驰援武汉前,科室老教授陈小燕为她送上“平安果”

西安交大一附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韩建峰教授挥旗出征,在这支队伍中青年先锋队员占90%

急诊科先锋队员承担分诊台的患者体温预检、分流等最前线工作

青年先锋队员作为志愿者上岗,协助做好患者筛查分流和就诊秩序维护等工作

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青年先锋队员樊丽娜陪伴患者欣赏援鄂队友手绘的漫画,宽慰患者心情,坚定康复的信念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西安交大一附院有这样一支“青春”力量: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一个个青春“逆行”的身影,一支支火速成立的青年应急先锋队,共同汇聚成防疫抗疫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

这一刻,青年在。除夕夜告别家人,驰援武汉;主动自我隔离;放弃休假,返岗工作……生活在战“疫”中继续,他们并肩奋斗,守望相助,鼓劲加油。

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点亮希望。西安交大一附院广大青年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战“疫”一线书写新时代“西迁人”的奉献与担当。

家国情怀 责任担当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安交大一附院始终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抗战迁陕”“西迁精神”早已浸入西安交大一附院人的血脉。近年来,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的倡导下,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高扬“爱国主义、集主义体、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为民的担当,无私奉献的情怀。

“时刻准备着,听从组织调遣”“家里还有弟弟照顾爸妈,请让我去前线支援”……一句句铮铮誓言,诠释着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在疫情面前勇做“逆行者”的责任与担当,彰显着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的家国情怀。

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是很多女孩的梦想,但西安交大一附院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医护人员魏麟璎、安琪、何乃宁、张蓓、刘欢峰、张阳、孙欣环、罗倩、毛嘉玥,在出征前与自己的秀发合影留念后,又毅然决绝地和它们说“再见”。

在这场战“疫”中,像她们这样的青年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她们意气风发充满力量,她们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她们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高向楠就是她们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高向楠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外科的一名护理师。爱人去年12月结束援苏丹医疗任务回国,2020年1月高向楠代表医院出征武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们春节短暂的相聚。高向楠明白疫情就是命令,没有任何怨言,来不及向孩子及家人说一声珍重,便奔赴“疫”线。

高向楠母亲得知女儿要紧急驰援武汉,深知女儿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没有过多的言语,眼噙着泪水,匆忙赶往女儿家照看两个孩子。

出征,向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出发。在驰援武汉的路上,高向楠收到了母亲的牵挂:“我愿用毕生的拥有和后半生的慈善,为你换来两个字——平安。”

泪水模糊了高向楠的双眼,只有双手在熟悉的按键上飞舞,“妈妈,请放心,我一定保护好自己,期待平安归来母女再相聚!”

青春的热血无比滚烫,青春的誓言无比铿锵!短短5天时间,包含医、护、技、管等各岗位570名队员的西安交大一附院“抗新冠肺炎”青年应急先锋队组建完成,陆续出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如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施秉银所言,把挽救患者生命作为头等大事,不破楼兰誓不还!

生命至上 不辱使命

前方执甲,后方执锐。作为国家卫健委直属、全国首批暨陕西省首家三甲医院,陕西省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省级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抗新冠肺炎”青年应急先锋队员在武汉前线和院内一线的患者救治中,彰显“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

“硬核”出击,“疫”往直前。西安交大一附院践行“西迁精神”,在“疫”线中探索精神内核,用科学敬畏生命。

患者“生命通道”打开——

由于眼镜、护目镜、防护面屏起雾,严重影响术者视野,患者咽喉部布满体液及血液,由于无负压吸引,插管困难重重,轮番尝试数次,患者的体液喷溅到插管医师郭秦乐的防护面屏上,无人顾及的上。最终,她们克服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完成了支援病区第一例经口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让危重症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疗队137人经过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沟通、磨合,形成强大的战斗力。

所有医疗队员“零感染”——

穿脱防护服的39个步骤、24项工作流程、7步洗手法、各班次流程、医疗垃圾处理……这些做法不仅更好地保证了医务人员不被感染,也得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护理部主任罗健的高度赞许。他还把精细化管理措施推荐给兄弟省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同行学习借鉴。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师徐战磊表示,他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用所学专业优势、技能优势去前线战斗。

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

西安交大一附院隔离病房内灯火通明,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正在上演,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ECMO团队正在为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施行ECMO手术,为命悬一线的患者撑起生命的希望。

“上ECMO!越快越好!”青年ECMO团队组长邓超医生熟练而快速地展开抢救,加强镇静镇痛肌松,呼吸机氧浓度升高,稳定患者氧合,再一点点降到合适的水平,同时继续ECMO辅助肺脏功能。凌晨2点半,患者循环氧合状态改善,病情稳定,之后还需一小时进行一次病情汇报,同时严密监测血气。直到次日清晨,邓超医生才放心地把患者交接给新一天的值班大夫,此时他已经整整50个小时没有合眼,长时间的缺氧和高强度工作导致他心率增快,胸闷气短,看着无比心疼自己的同事,邓超医生笑着宽慰大家说:“放心吧,我没事,睡一会就行”。

“你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身边的同事纷纷被组长邓超平凡的付出感动着。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广大团员团干逆行而上奋战一线,彰显着新一代青年的奉献与担当。他们成为了最美“逆行者”,留下了一个个温暖动人的瞬间——

感染科青年先锋小队协助科室在除夕夜将病房全部腾空、改造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

急诊科先锋小队的团员青年主动请缨、承担分诊台患者的体温预检、分流等最前线工作;

团支部书记王沙沙、梁晨、刘淼淼等11名共青团干部带头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发挥带头作用……

生命至上,重于千金。西安交大一附院“抗新冠肺炎”青年应急先锋队员前后方联动,以青年速度与疫情赛跑,时间上持续战斗不放松;空间上协同作战,共同抗疫。

人文关怀 用心守护

危难面前,展现奉献与坚守力量。一个又一个日夜里,这样一群“战士”,不惧生死,直面危险,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一颗红心去践行初心使命。他们,就是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西安交大一附院“抗新冠肺炎”青年应急先锋队。

他们默默无闻,用大义书写爱——

“疫情不破,我们不还。”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青年先锋队员刘淼淼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她们会尽其所能,救治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患者,传承西安交大一附院“厚德、博爱、精医、卓越”的院训。

一到武汉,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颚医疗队的青年先锋队员们立即开始了为期两天的高强度培训,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在正确执行医嘱的同时,更注重患者日常生活和心理状况的照护。主动与患者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内心想法,帮助他们解除焦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指导患者进行呼吸康复训练,促进呼吸功能恢复,舒缓情绪,为早日康复打下坚实的基础。

“白衣战士一路平安!”“武汉人民感谢你们!”“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致敬英雄,守我武汉!”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斗,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共接收患者126人,96人治愈出院,3月31日英雄凯旋。

他们无怨无悔,用画笔传递爱——

一幅幅漫画,就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西安交大一附院张海萍用漫画致敬每一位援助武汉同行,也记录着驰援武汉的点滴故事。“在武汉,患者救治任务十分艰巨,作为一名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我想用我的‘画’和‘话’,向大家讲一讲我们第四医疗队里的抗‘疫’故事。”

“我们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老年人居多,他们几乎不说普通话。”张海萍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特地学习了“气喘得蛮扎实”(气喘得厉害)、“搞莫事”(干什么)等各种武汉话,大家交流起来顺畅了,感情也更深了。

“偶尔跟叔叔阿姨来上一两句,总会引来阵阵喝彩。”张海萍用手中的画笔还原当时的温馨场面。

面对新闻媒体的镜头,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应急先锋队队员表示,她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就应该冲在前,这是应该做的,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多伟大,因为她们就是医生。

是的,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应急先锋队冲在一线,置身于寒流的汹涌波涛中,抵住凌寒,唤醒春天,成为人民的支柱,不舍昼夜,坚守至今。她们用青春力量架起希望桥梁,书写出最美“逆行”的青春故事,绽放出无怨无悔的青春光芒。

激情岁月 奉献不止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抗击疫情,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在行动,不管是奋战前线,还是坚守后方,亦或是科普宣传,以及志愿服务,他们都以坚守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

有一种坚守,叫废寝忘食——

40分钟防护准备,6个小时持续工作,前后近8小时滴水未进,每个人都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汗水湿透了防护服和手术衣,紧紧地贴在身上,他们不能放弃;口罩和护目镜在娇嫩的脸颊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压出一道道压痕,他们不能放弃;前方队员所带的纸尿裤根本用不上,因为一层层的隔离衣密不透气,一天工作下来,水分全化作汗水。

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王敏娜说:“年轻,就不怕苦和累。”

有一种精神,叫无私无畏——

疫情防控战斗号角吹响后,留守院内的“抗新冠肺炎”青年先锋队员作为志愿者上岗,全力以赴协助门诊做好患者筛查分流和就诊秩序维护等工作。

他们克服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每天早晨7点20分准时到岗,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对入院人员进行体温预检、信息登记、初筛分流,引导患者进行网络预约、视频问诊,指导使用自助机,用热情友善和担当奉献传递给患者满满的暖意和力量。

有一种担当,叫责无旁贷——

编写新冠肺炎系列科普文章20余篇;配合复工复产,制作防疫小视频、科普宣传画等;服务复学需求,编写中英文校园防护手册……

“我们多一份担当,老百姓就少一份风险。”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先锋队在危难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面对疫情挑战,80、90后选择迎战;面对重重困难,80、90后在克服中成长。经历过疫情阻击战洗礼的77名援鄂青年先锋队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呼吸科“90后”护士陈萍为代表的21名优秀青年火线入党,继续带领广大青年冲锋在前……

每次逆行的步伐都是那么铿锵有力,都在汇聚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先锋队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抗疫一线经受洗礼与淬炼,以实际行动书写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实践中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救治患者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凝聚发展合力,再谱时代新篇。西安交大一附院青年先锋队继续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用智慧与力量接过时代接力棒,做听党指挥的西迁新传人。

原文刊载于2020年5月4日陕西日报04版专刊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5/04/content_725314.html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