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药学院药物安全与监控研究所党支部:师生党员同频共振,科创领航学科发展

日期:2021年07月22日        点击量:

7月1日,药学院药物安全与监控研究所党支部被西安交通大学党委授予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药物安全与监控研究所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7月,曾于2014年2016年先后获评“五好”示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夯实创新港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所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创新港内涵建设和药学学科发展,药学院党总支对原有两个支部进行重组后新成立药物安全与监控研究所党支部。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2名和博士生党员6名,包括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资深教授、青年骨干教师、博士研究生标兵等。

科创领航学科发展,高端论坛构筑合作网络

2020年9月,党支部所在的西安交通大学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中心与ISPOR中国西北分会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国际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学会(ISPOR)中国西北分会药物经济学论坛”。大会面向全球卫生治理和“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需求,组建了中巴合作网络,达成了校企战略合作共识,对于进一步夯实国内外药物经济学领域合作、提高全民用药安全和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21年7月4日,党支部牵头推动交大药学院与上海君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揭牌校外实践基地。此举是落实学校“6352工程”的实质性举措,标志着西安交大药学院与上海君实生物的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迈出关键一步,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西安交大药学院和上海君实生物搭建了一个实践育人平台,将进一步加速一流药学人才培养工作。

党支部书记方宇认为,科技创新实力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大学深度融入社会,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研实践、人才培养方面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交大力量和交大智慧。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励师生科技报国

科学家座谈会结束后,党支部书记方宇迅速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支部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就学科建设、前沿药学领域、创新港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大家纷纷发言,谈举措、谈体会、谈感想,为学科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后,支部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了专题学习,方宇围绕公报进行了领学。分析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科技自立自强等10个方面的新提法,重点了解了“十四五”期间党和国家将重点发力的12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五年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教学相长,师生党员同频共振

师生联合党支部组建以后,党支部注重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开展支部活动。党支部带领党员同志学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发展标准》,分别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科研发展、平台建设、时间推进与氛围营造这六个方面对其进行解读,并且介绍了学院创新港平台建设最新进展情况。支部同志们结合自身的专业及平时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方宇认为,国家在“十四五”期间更加强调创新,交大的创新发展始终和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希望各位研究生党员深刻领会科技创新的内涵,领会交大创新港的发展定位,认真践行好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施展自己的才华。

(医学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