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机械学院设计所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学术沙龙举行

日期:2021年09月06日        点击量:

“你有一个想法、我有一个想法,交流后我们有了许多想法”。学术交流不仅是信息的沟通,更是科研想法与灵感的激发。在新学期开始之际,机械学院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组织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为思维预热,为科研充电。

学术沙龙活动于9月4日在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钱学森报告厅举行。活动由设计所所长雷亚国教授主持。设计所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参加沙龙活动。

上午的报告中,设计所青年教师李乃鹏、万少可、李响、方斌作了“机械装备数模联动剩余寿命预测方法研究”、“智能化电主轴技术研究以及科研中的一点感悟”“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故障诊断方法研究”、“高性能非线性被动式减振技术研究”四个报告,结合自己的科研体会讲述了如何在科研中“利其器”“善其事”。

之后,博士研究生周意葱、杨彬、杨浩、任智军、刘坤鹏、潘燕分别就自己的科研工作作了“装配界面结构-性能一体化设计理论与方法”“域不对称下的机械装备局部迁移智能诊断方法”“新型防污剂自分泌表面的制备及其防污减阻机理研究”“非均衡监测数据下机械智能故障诊断方法研究”“多波束干涉获得任意阶数涡旋阵列的研究”“知识与数据联合的油液不确定状态表征方法”的报告。参加沙龙的老师与同学从各自的视角开展深度思想碰撞、频频发问,从问与答中迸发出创新的灵感火花。

下午,赵强强、王硕、刘宏磊三位青年教师作了“考虑随机与认知不确定性的时变可靠性分析与求解”“面向形态学相似磨粒的表面三维重建及智能辨识方法研究”“基于能量有限元方法的高频振动结构拓扑优化设计理论”的报告,分享了如何探索学术前沿以解决高端装备的前沿需求的“心路历程”。

之后,博士研究生乔煜庭、尹鹏、王岗、成海炎、李星、陈飞、禹健、程磊分别作了“工业机器人振动模态测试方法”“点阵力学超材料非均匀配置设计及性能研究”“基于声学超材料的主轴系统振动抑制研究”“软体仿生机器鱼主动变形姿态控制方法研究”“镓基液态金属的润滑增效研究”“轴承材料性能预测方法研究”“固-液两相流体耦合起电原理及应用研究”“基于纳米移液探针成像关键技术的研究”等八个报告,现场老师同学也畅所欲言、相互启迪,形成了无拘无束、发散思维的“沙龙”氛围。

设计所党支部书记董光能教授对当天的学术沙龙活动进行总结,并和大家一起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到来。

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增进了大家研究方向的相互了解,锻炼了学术表达与讲述能力,活跃了实验室学术氛围。通过思想碰撞,凝聚了大家的智慧,也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探索通过“设计科学”创新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通过破除“基础部件”短板筑牢中国制造根基是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全体师生的共同追求。120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设计所将把学术沙龙作为研究所师生学术交流的常态活动。

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是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依托单位。在“四个面向”指导下,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基础前沿,研究领域涉及重大装备功能结构及其表界面设计方法、工程摩擦学前沿、几何精度设计与智能装配、大数据与故障诊断、转子轴承系统、装备监测检测技术等。国际著名企业NSK、SKF,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浙江优特轴承有限公司、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专门面向设计所研究生设立奖学金(50万元/年),助力百余名研究生长风破浪,直挂云帆以待破圈。

近年来,研究所培养的研究生有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李宝童、闫柯),1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周生喜),6人入选校青年优秀人才(李乃鹏、万少可、赵强强、方斌、王硕、刘宏磊)。多名研究生毕业后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自主创办科技企业,已获多轮投资,成为行业领军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机械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