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党建双创进行时(二)宋纪元:自强不息,创新不止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点击量:

宋纪元,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博士第三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助力外骨骼机器人领域研究。他秉持“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从保研入学到直博申请,从科研服务到创新创业,始终以饱满的斗志和忘我的投入度,潜心学术科研,勇于开拓创新,热心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潜心学术科研,厚积薄发

“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影响着宋纪元。他坚信选择面向国家和人民需求做研究是科研人员的使命所在,渴望通过奋斗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尽绵薄之力。

为优化项目解决方案,宋纪元主动放弃多个节假日,时常在实验室里通宵工作。在热忱学习和扎实实践下,他成功申请了可变桨距水下机器人等六项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在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微软“创新杯”大赛等众多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先后获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

在国外交流访问期间,宋纪元在钻研零件模型的三维立体重建和机器人自动化装配过程中,更加坚定了要将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带回国内的决心。回国后,他立刻申请继续攻读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采用弹性偏心曲柄滑块结构创新设计出新型旋转式串联弹性驱动关节,并将此项技术应用到助力外骨骼的关节中。该成果可以帮助工人在负重情况下实现快速柔顺行走,目前已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

西迁精神铸魂,致力创新

作为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党员,宋纪元深知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在熟悉的特种移动机器人领域,国内市场被国外厂商独占,自主品牌市场一片空白。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宋纪元带领团队成立公司,对于球形移动机器人领域展开探索,逐步对球形机器人的动力驱动方式进行了颠覆式创新,创新设计了“重摆偏心驱动”“飞轮储能越障机构”等多种独特的机器人动力技术,内外完全隔离的方案使得球形机器人在防爆需求的巡检场景中脱颖而出。公司受邀参与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录制,现场吸引了水木资本、中科创星等多家投融资机构的意向种子轮投资。

目前,他已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8篇,参加IEEE国际学术会议2次;他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申请专利41项;他热衷以赛促研,先后在中美创客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和GIX创新大赛等70余项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其中国际级/国家级科技竞赛奖20余项,包括一等奖/冠军奖8项;他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服务国家需求,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重点研发专项1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项。

饮水不忘思源,服务社会

“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宋纪元怀揣历史使命感与现实责任感,始终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为己任,密切联系群众。

宋纪元时刻不忘社会各界人士曾对于家人进行的爱心援助,饮水思源,通过各种形式服务国家和社会。他将科创项目录制成公开课免费在“智慧树”平台播放;假期返乡在平顶山鲁山县熊背乡留守儿童家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聋哑人沟通难题研发“智能双向仿生手语翻译系统”并受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宋纪元带领创业团队第一时间研发出集测量人体体温、佩戴口罩检测、可触发警报等功能为一体的移动测温机器人,极大提高了工作人员效率,累计服务内陆和香港地区数十万人次,在科技抗疫一线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他主动报名参加河南省平顶山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利用新媒体平台给群众讲政策、辨谣言、稳情绪,义务为防疫工作人员子女做家教,受到防疫工作表彰。

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宋纪元作为党支部书记,团结带领支部成员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依托科研平台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科研能力提升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宋纪元不惧逆境、艰苦奋斗,造就了好学上进、勇于开拓的精神品质。他立志科技报国,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中,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扬西迁精神,矢志爱国奋斗,聚焦“四个面向”,投身创新创业,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科技成果应用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

(党委组织部 党委研工部 机械学院党委)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