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线声音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一线声音 > 正文

人文学院硕1104和1105党团支部、硕2113和2114党团支部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支部成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践中,11月19日,人文学院硕1104和1105党团支部、硕2113和2114党团支部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本次专题学习会共有50余名同志参加,硕1104和1105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团支部书记王华担任主持。

学懂弄通做实 用心感悟方能知行合一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本次专题学习会邀请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支部书记倪蒙同志作专题分享。倪蒙同志以《“十个一”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结合党史故事、国情社情、中华文化、时代精神、典型事迹,通过“贯穿一个理论”“坚持一条道路”“找到一个答案”“修改一版党章”等内容,进行理论宣讲,阐述个人理解,帮助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大家统一思想和行动。

解读报告原文 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硕1104和1105党支部书记闫君瑶同志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出发,基于报告中“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两个部分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定义、特征及本质要求,并与大家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对党和国家以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


回顾党章历史 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意义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本次专题学习会上,硕2113和2114党支部的林楚同志为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要修改。林楚同志从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和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两个方面出发,带领大家回顾党章的历次制定及修正的历史,介绍此次党章修订的具体内容,最后强调学生党员在实际学习工作中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每位同志都应该切实做到以党章为镜改造思想,以党章为尺约束言行。

与会同志围绕此次专题学习会上的相关知识点,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结合专业学习与实践,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硕2113和2114党支部李一帆同志表示:“本次专题学习会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体会,闫君瑶同志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讲解更是令我印象深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是一句无章可循、无据可依的豪言壮语,而是14亿中华儿女实实在在、可观可感的切身体会。从‘三步走’到‘两个一百年’,再到现在‘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小康’梦内涵越来越丰厚、目标越来越明确。不同于西方某些发达国家追求的少数人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作为“00后”,我们这一代见证了国家的繁荣发展,感受到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发愤图强,以国家为自己最坚强的后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硕1104和1105党支部王彦清同志结合自己设计学专业背景谈到此次专题学习会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世界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在论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时,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列入其中。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的‘口袋富’,又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的‘脑袋富’。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中华民族拥有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精心保护的历史文脉,用心留存的文化记忆,离不开广大青年主动地认识历史文化、摸清文化发展演变规律,清醒、坚定不移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主动承担起文化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艺术设计是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发展和传播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名设计学专业的学生党员,我们要守文化之沃土,传红色之基因,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设计作品,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坚持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浸润群众心灵、激发向上能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生党员、青年团员,我们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人文学院 周润琪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