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锋堡垒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先锋堡垒 > 正文

西安交大网络化系统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期:2023年08月16日        点击量: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入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于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启动并认定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团队创建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成员45人。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的带领下,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形成“创新引领,交叉融合,踔厉奋发”的团队文化,立德树人,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在网络化系统优化与安全领域取得突出成果,获得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三秦楷模团队、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深耕教书育人第一线

团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管晓宏常年坚持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带领团队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团队创设《表达与交流》本科生核心通识课,推动表达思辨能力培养,入选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同类教材《表达与交流》,在毕业设计、大创等培养环节融入表达思辨能力训练,与课堂形成闭环。团队创立并实施“信息新蕾”因材施教计划,依托国家级科研基地和团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材施教,着力培养探索创新能力,在科研项目中追求卓越,锻炼思辨能力。《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研究生职业素养课,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和Edx慕课平台上线,全球已经有20多万人选课,成为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团队落实“五育并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建并承担《艺术与科学的交汇》课程,推动并实践艺术形象思维启发科学想象力。

团队创建开设专业核心与前沿课程,主持教材编写,担任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组委会主任和专家组长,指导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等获奖。管晓宏荣获全国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沈超荣获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团队获2022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21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

聚焦前沿、产研融合,争攀科学研究新高峰

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提出了能源、电力和互联网等网络化系统优化、综合安全的新理论与新方法,解决了多个公认难题,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为能源电力等系统的节能减碳和保障安全、高端半导体芯片设计优化、网络优化和自适应控制、智能系统大数据处理、智能网络化系统综合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团队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致力于零碳智慧能源系统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建成了榆林零碳智慧能源站并于2022年7月30日投入试运行,为陕西省运会运动员村12万平米楼宇、联通5G基站和数据中心零碳供能,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首个规模化实用化氢赋能零碳智慧能源站,首个零碳5G基站和零碳数据中心;首个可巿场化复制推广的系统等,零碳供能成本相比传统电网和供热系统降低35%以上,团队正在积极推进算力-通信-能源三网合一,建设首个2-5万千瓦的规模化零碳数据中心,为国家“东数西算”、数字经济算力网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提供零碳且经济的解决方案和创新关键技术。

5G通信系统部署后,由于能耗过高和不盈利,影响可持续推广应用,急需解决移动通信网络运行的节能降耗问题,但无法通过提高芯片集成度降低功耗。团队与华为公司合作,通过基站主设备与能源系统的协调优化实现节能降费,多个运行中的基站实测结果表明,能够实现5G系统能耗成本降低15-20%,一举解决5G系统推广应用能耗高的“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我国5G系统的国际竞争力,获得2022年华为无线高校合作奖。

团队针对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的国家重大需求,攻关高端芯片优化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颠覆了目前EDA工具完全基于仿真的设计方法,将限定制程下芯片性能提高一代,获得了2022年华为杰出合作奖。

团队针对智能系统大数据处理流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创建了以知识森林为核心的多模态碎片知识融合理论与方法,发明了知识森林和构建方法,开展了面向在线教育与税收风险识别的国家金税工程应用,研制出税收风险管理系统,被国税总局认定为全国唯一实施方案,累计发现证据链近40万个,协助查补税款8千亿余元。

团队面向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长期深耕智能系统综合安全的关键技术,提出数据与机理融合的安全防卫方法,在集成化网络安全监控与防卫、智能系统安全与隐私的加固能力、网络安全管控芯片与系统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得2020年华为优秀合作伙伴MVP奖。

团队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研究,引进了生物信息学杰出人才,在基因组结构变异计算方法学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为基因组结构变异的检测、表征和功能研究奠定了方法学基础。团队与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的脑科学、音乐艺术学科团队合作,开展音乐智能量化与脑科学认知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叉领域重大专项。

团队先后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阿里达摩院青橙奖以及多项国际学术奖励。

至诚报国、知行合一,践行服务社会新使命

2020年2月初,团队接受国家主管部门紧急征召,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预测和分析研判的重大任务,为国家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团队大力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省市经济和科技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规划,主持和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其他标准的制定,并积极参与公益支教。

团队长期面向大、中、小学学生和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工作,创办“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系列音乐会,把音乐计算智能研究成果、国家“双碳”战略科普讲座与专业乐团的音乐演奏深度融合,课堂搬到舞台,落实“五育并举”,已经演出实践了常规版、党课版、英文版、中学版和小学版,并积极策划创办芭蕾音乐版和脑科学认知版,产生了极大社会反响,为宣传普及国家战略,“五育并举”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团队已经成长为一支政治素养高、家国情怀深、创新精神强的多学科交叉团队,党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具有重要国内外学术影响。近年来,团队成长出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9位国家级人才,引进2位海外人才;2位博士生获全国优博,3位获全国优博提名,4位获得陕西省优博,1位获中国自动化学会优博。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部 电信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