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锋堡垒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先锋堡垒 > 正文

西安交大获陕西省高校“两优一先”表彰先进事迹(三)

日期:2018年07月02日        点击量:

6月27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召开全省高校纪念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西安交大共获11项表彰,包括5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主页分批展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带领大家一起走近身边的榜样。本期展示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能动学院党委、材料学院微纳中心党支部、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

能动


能动学院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能动学院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党的专题教育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注重发挥分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奋进、创新的人才培养、科研学术和社会服务氛围。学院党委注重支部建设,教工党支部以“五好示范支部”为榜样,学生党支部以“十佳党支部”为榜样,普通党员以优秀党员为榜样,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进模范示范带动作用。自2012年以来,3个党支部被评为“五好”示范党支部,2个党支部被评为特色党支部,9个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十佳”党支部;学院党政班子组织全院各学科认真梳理学科方向,明确学科重点建设内容,结合学科建设中长期规划制定、“985工程”三期建设成果总结以及学科现状及特色、优势和存在问题,制定《能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建设方案》,明确了学院相关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目标和任务;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2017年,SCI论文达到679篇,获批专利161项。学院党委注重挖掘学院精神文化,加强思想交大建设,逐步总结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锅炉、多相流、热工、内燃机、制冷压缩机、流体机械、核能工程等单位60余年长期形成的文化精神,树立先进典型,继承光荣传统。2018年,学院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学院国科基金申报项目、研究生招生数量创历史新高。

微纳

 

 

材料学院微纳中心由海外归国领军学者、中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留学生等各类学术骨干组成。如何把师生的学术关注点引领到“三个面向”上来,是微纳中心必须要解决好的课题。2013年,中心创建人之一单智伟教授向学院分党委申请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经过分党委充分论证后获批。5月,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成立,旨在通过党建工作加强导师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的同频共振、合拍共鸣。自2014年以来,微纳中心发表署名文章81篇,其中党员署名占比为77%,包括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等发表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权威期刊。授权专利23项,其中第一发明人为党员的16项。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利用教师党员丰富的阅历和学术专长拓展了支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为研究生党员树立了合格党员的标杆。党支部成员赴榆林考察镁产业,在发现企业生产环节存在污染严重,工艺落后等相关问题后,积极组织支部党员走访和调研,与企业和政府洽谈,合作建立了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实现镁产业的转型升级。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该中心现有6名教师,12名研究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就镁产业的现状多次为陕西省提供咨询报告,部分报告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和省长的批示,所发明的技术有望从根本上改变镁产业的现状。2017年6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充分肯定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


2015-18-05 【党旗飘扬】二附院麻醉手术党支部“三抢三让”树新风_20151022105351

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面对手术量剧增、危重病患增多、医患关系敏感等问题,支部常态化开展“三抢三让”活动:党员同志“危难疑难工作抢着干,新技术新疗法抢着学,工作中抢着加班”,让非党员同志“先吃饭,先回家,先休假”。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创新的提出“学到心里,做到实处”倡议,开展“我学习、我努力,我快乐;我付出,我感动,我幸福”六我活动。在历年的援外援疆的任务中,麻醉手术支部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肩负国家使命,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医疗援助工作,为祖国、为学校、为医院赢得了荣誉。2018年,雷晓鸣、牛晓丽两位同志克服困难、主动报名参加援助马拉维工作。近日马拉维一名80岁患者因麻醉无法按预期实施准备放弃手术时,雷晓鸣同志在当地有限条件,大胆实施了在侧卧位下成功行腰麻穿刺,使患者获得了手术机会,得到当地盛赞。春节前,一张感人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迅猛的传播,照片中,两名医生身穿手术服,坐在手术室脚踏板上打着点滴,照片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其中一位就是麻醉手术党支部的党员李伟。党员李伟负责的病区危重病人非常多,对医生技术要求非常高。李伟鼻窦炎发作,但依然坚守在一线。在两台新生儿手术的间隙,就赶紧打上点滴,希望症状得以缓解,以便用最好的状态投入下一台手术中,这一场景被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此事件被众多媒体报道之后,引起了社会的热议。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在2013、2014、2015年连续被评为第二附属医院先进党支部;2017年在第二附属医院党支部考核排名第一。2016年《“三抢三让”让关键在“做”落地见效》由陕西省高教工委在高教简报印发推介;2017年《党员带头“三抢三让”》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微党课优秀作品。


作者:党委组织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