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锋堡垒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先锋堡垒 > 正文

【初心·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建工作会受表彰代表发言摘登

日期:2019年07月03日        点击量: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启用、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评估、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党的十九大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发展,坚持改革创新主基调、弘扬优良传统主旋律、强调拼搏奋斗主题词,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贡献。在建党98周年之际,学校党委评选出了121名优秀共产党员,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希望广大党员要向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学习,牢记党的宗旨,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本职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榜样,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双一流”建设和入驻创新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7月1日,学校党委在创新港举行了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建工作会议,庆祝党的生日,表彰“两优一先”,交流心得体会,就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上5位受表彰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了大会发言,充满了对学校事业的思考,对自身角色的反思和对未来愿景的畅想,充满力量,鼓舞人心。现摘登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机械学院王朝晖:党政团结一条心,共谋学科大发展

“天时地利”或许可遇不可求,“人和”是完全可掌控的,而且“人和”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院长和书记要团结带领院班子一起干,他们俩是总负责人,也是总担责人。要想班子团结,院长书记两个人首先要做到团结,要在工作中相互补台相互配合。

第一,人与事。党与政,书记与院长,不是简单的分工不同,而是为了完成中心工作,发力点不同而已。事业做好了,院长书记都有功劳,都有成就感。所以作为分党委书记,首先不要把自己个人当作中心,要把事业当作中心。要认识到,院长书记是命运共同体。对每个人而言,一事正确,不代表事事正确。一时正确,不代表时时正确。在具体工作中,要对事不对人,事情是中心,人不是中心!院长管事,书记管人,但管人的目的,还是要把事情做好!

第二,信任与沟通。在工作中,肯定要充分信任对方,要相信对方是想把事情做好。但信任不能代替沟通。开诚布公是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开诚布公”最需要充分沟通去支撑。在工作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常常会引起一些误解。不要把沟通不充分造成的误解,变成我们工作的障碍,更不能让误解发酵,小事变成大事,最后酿成大问题不可收拾。

第三,共享与特色。学院所有的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化、文化建设、人事管理等等,都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书记和院长的工作更是这样。中央巡视组来我院突击检查工作时,我作为分党委书记做主汇报,但检查内容是教学科研全方位的,所有的材料,都是雪峰院长带领各个口的职员和老师准备到位。既然工作不分彼此,那么在总结成绩时,也要注意共享,不要只谈自己分管的工作多么多么出色,要对他人怀感恩之心。荣誉属于人民群众,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还是那句话,学院的各项指标都上去了,就是院长书记的成绩!


材料学院杨冠军:弘扬四个文化,塑造强韧精神

2014年,学校党委提出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宏大构想,为学校发展提供广阔空间;2015年,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弘扬“四种文化”,为思想文化建设指明方向。我有四点体会。

第一,奉献报国担使命。在讲授材料科学基础双语课总结材料刃位错运动理论时,我把向下负攀移比作“大庆精神”,立地扎根找石油,把向上正攀移比作“航天精神”,超越云端放卫星,把横向滑移比作我们交大的“西迁精神”,奉献报国唯使命。在创新港材料院,我们团队规划建设等离子激光绿色表面制造平台,已得到国家两机重大专项支持,还进一步与陕北能化装备企业合作,共同发展高端材料表层制造技术,牢记科教兴国光荣使命、奉献报国。

第二,严谨精致求卓越。建设“双一流”,不仅要有一流科研,更是以一流教学为基础,我将持续加强教学,注重优秀文化的引领,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材料腐蚀与防护”课程,把经典诗词等文化自信正能量引入课件,这门课程在新学年就要开在创新港,面向全校研究生,选课已经超过70人,这也是主动践行“思政进课堂”和“文化育人”,为创新港建设发展,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筑牢一流教学的根基。

第三,开拓进取谋创新。就像我们孙军教授领衔研究的“强韧一体化”,需要我们材料学科的“强韧精神”。面向基础材料升级和两机专项,与航天科技和中国航发等军工集团单位紧密合作,推动我们在先进涂层技术服务和进入主流水平;面向清洁能源重大专项,与华能集团和中广核等集团单位合作,推动我们能源涂层技术再上新台阶,深化源头创新、推动重大应用。

第四,团结互助筑团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虽然马上面临横跨两校区的形势,但我们绝不让任何一个成员掉队,我们团队已经开始着手强化两校区和国内外师生常态化的线上线下交流机制,我们提前一年布局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就是要让战斗堡垒挺立在创新港建功立业的第一线,全体师生根据需要到创新港现场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等一大批艰苦而繁重的建设任务,并同时联合多家航天航空等优势单位,共建共享,力争早建成、早见效。

一附院肝胆外科王铮: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在强调要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从学校层面是为全校师生谋成就,为学校事业谋辉煌;从医院角度就是为百姓谋健康,为医学事业谋发展。作为一名医生,从迈入医学院的那天起,我的医学生涯就与西安交大密不可分。身份不断变化,有一项始终未变,那就是我的初心:夯基础、重实践、追求卓越,为医学事业努力奋斗。

何为使命?对一名医务工作者来说,那就是“除人类之病痛,筑健康之完美”。对于我来说,只是提升临床素养与技能,努力功克医学难关,创新科研思路吗?钟南山院士曾推荐了一本书《医事》,书中对当下医疗世界给予了深刻反思与理性反省,目的是正视在当前医疗体系下医生与患者各自感受到的失望与伤害,给医生以方向,给患者以智慧。读过之后,我看到了差距,作为一名医者,不应局限于看病之人,还应该有更高层次的社会责任,那就是如何带领大家探寻更合理的医疗体系架构,最终收获医疗事业更良性的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健康卫生工作的纲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我们要有使命担当,正所谓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功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只有拥有这种坚定执着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够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医务工作者的重任。

期刊中心刘杨:坚守初心践行西迁精神,奉献社会弘扬西迁精神

2018年初,我报名参加了西迁精神教职工讲解团,成为一名志愿者讲解员。为了讲解详实、生动,我阅读了大量校史、西迁历史和西迁人物的书籍资料,为母校的辉煌历史深感自豪,为西迁的艰难困苦而感动。每次讲解对我来说也是一次精神洗礼,是我践行、传播西迁精神,向我的西迁恩师们致敬的最好体现。

2014年,我们委托我校驻村扶贫干部,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找到一位家境贫困的女生,签订了长期资助协议,送孩子前往安康市里条件较好的中学住校读书。2017年高考发榜,孩子发来好消息,叔叔阿姨,我考了653分!我们非常欣喜!其后,孩子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读书,这两年在学校各级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我们身边健康成长,现已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大二女生。受此鼓舞,2019年,我们又资助了云南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蒜园村建档立卡户的一名女生,希望也能通过教育扶贫改变孩子乃至整个家庭的面貌。

今天在创新港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大会,我特别激动,我是带着礼物来的,这份礼物是一棵梧桐树。我和我的爱人、儿子都是交大人,我们牢记“饮水思源”,在看到为创新港捐赠行道树命名计划的当晚,就将款项汇入基金会账户,成为我校此项目捐款的第一人。我们希望“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希望梧桐树扎根创新港,根深叶茂、绿树成荫,引来金凤凰,加快创新港的发展步伐。

电气学院研究生李泽文:不忘初心溯理想,牢记使命勇担当

在奉献中坚定信念的党员、更加积极的积极分子、行为谦让的同学,在他们身上“责任、担当、奉献”这些耳熟能详的词汇显得更加立体,也更有温度。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计个人得失,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带动着更多的人,是青年党员应有的品质。

我们要不忘初心溯理想。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入党为什么?入党做什么?当年,作为年纪最大的教授,钟兆琳先生意气风发地走在了西迁建设的最前列,耄耋之年还带着学生前往甘肃、新疆等地考察,穷其一生只为“开发共和国西部”的初心。眼里有多远的未来,脚下就可能有多大的动力,内心有一份珍贵的信仰,就能激励我们在攀登梦想的高峰中不为眼前纷扰所动。

我们要牢记使命勇担当。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使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从西迁前辈到各行各业的杰出校友,交大党员以西迁精神为魂,践行兴学强国使命。而如今,将个人理想融入“爱国奋斗、兴港创业”的二次西迁新征程,就是包括交大青年在内的全体交大人的新使命。我们青年学生党员、党支部,理应响应学校号召,光荣地成为开创者、先锋队。老一辈交大师生从黄浦江畔乘坐专列而来,在兴庆宫畔的齐腰麦田中建设起了一所新交大,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克服今天的困难,欣然迎接明天的挑战。


文字:组织部

图片:郭小龙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