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锋堡垒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先锋堡垒 > 正文

西安交大、上海交大、西南交大、北京交大四校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日期:2022年04月21日        点击量:

“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交通二字,凝聚着百余年历史所积淀下来的优秀校风和先进文化,指引着莘莘学子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进一步发掘交通大学“一脉相承”的精神脉络和文化底蕴,坚定交大学子“饮水思源”信念,4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硕1225和1226党支部、硕1234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B21硕士生计算机第二党支部,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2105班学硕生党支部,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21-5党支部共同开展“共言交大精神,共续红色命脉”联学共建活动。西安交大张晓彤同志、上海交大胡川同志、北京交大武小旭同志、西南交大漆小虎同志进行报告分享,上海交大赵静同志、吕泓尧同志及辅导员李方圻老师作为嘉宾列席,四校八十余名研究生参加学习,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硕1234党支部书记李朝龙同志主持。

互学互促·做一脉相承的交大精神“传承者”

张晓彤逐本溯源,介绍西安交大的校情校史及西迁精神。张晓彤认为,正是在“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谆谆诫律下,一代代交通大学师生初心如磐、矢志奋斗,在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胡川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引,详细介绍“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内涵。胡川强调,希望交大学子们不忘初心使命、感念栽培恩情、勤心科研学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武小旭从思想建设与实践行动两方面出发,阐述“知”与“行”之间的辩证统一。武小旭指出,“知”,寓“知民族大义、知国家所需”;“行”,意“行远自迩”;交大精神历久弥新,指引交大学子脚踏实地、生生不息。

漆小虎以视频《成都有条交大路》为切入点,介绍了在“竢实扬华、自强不息”校训指引下西南交通大学的发展。漆小虎强调:“大道之行,天下畅通;竢实扬华,日新月异。交大学子需踏石留印、真抓实干,方能笃行不辍、振兴中华。”

共克时艰·做冲锋在前的交大精神“实践者”

李朝龙介绍了学校、学部的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各位交大学子主动亮出党员身份、践行伟大抗疫精神。李朝龙指出,人民群众需要就是党员冲锋向前的号角,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做战斗冲锋的“带头人”、党团堡垒的“建设者”、为民服务的“奉献者”,协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方圻详细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餐饮服务、物资配送、医疗程序及信息监测等方面的做法。李方圻指出:“急难险重面前自然要坚定信念、爱国荣校。身为党员,希望所有交大人都能铭记誓言、冲锋在前,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在疫情期间做到不焦虑、不懈怠,用昂扬姿态迎接一切风险挑战。”

榜样示范·做奋勇争先的交大精神“引领者”

吕泓尧穿上志愿者工作服投身战斗前线,担任领队承担转运对接工作。他谈到,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在严峻挑战下辛勤付出,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温情与善意更是让他感动盈眶,作为交大学子,他真心希望可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静谈到:“交大的精神在我们这几所高校、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然而一脉相承的是,交大教会了我们饮水思源、铭记历史,教会了我们何为家、何为国,教会了我们响应时代号召、肩扛复兴重任。希望交大学子们齐心协力,在新的时代书写新的华章。”

交大学子们共同提笔,书写对学校、对同学们的真诚祝愿和美好期盼。“百年辉煌谱新章,学子莘莘誉华夏”,交大学子们必将在未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谱写爱国奋斗的青春华章。

(电信学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