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锋堡垒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先锋堡垒 > 正文

【结对共建】团委党支部、学生组织党支部在服务学生成长发展中务实作风担当作为

日期:2022年10月10日        点击量:

如何将“支部共建”落地,切实提升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实效?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做实做细?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组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自学校开展“结对共建解难题”活动以来,团委党支部发挥与学生组织联系紧密的优势,与学生会党支部、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常态化共建,在共学互促中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以提案办理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支持毕业生骨干扎根西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搭沟通桥梁,助力师生共建美好校园

“怎么才能更好地对接学生提案,将学生的真实想法及时传递给各部门,共建交大美好校园?”在3月团委党支部与学生会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中,学生党员任承昊提出这样的问题。

提案工作是学生代表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学生充分树立主人翁意识,提升学生参与学校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累计确立有效提案127件,涉及15个校内单位和部门。为帮助学生会更好地推进提案对接工作,为学生反馈满意答卷,团委党支部发挥桥梁作用,分批次组织“职能部门面对面”会议,为学生会与各部门牵线搭桥。2022年的首场提案工作反馈会(教学专题)于4月13日召开,学生会党支部成员、提案学生代表与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成员面对面谈提案,聊想法,商办法,求实效,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彦鹏等部门领导带队参加。

截至9月,团委党支部联合学生会党支部组织提案对接会5场,向职能部门对接提案127件,移交率100%;其中39件提案得到回复,已解决29件,88件正在回复中。党支部共建,切实提高了师生互动,系统推进了学代会提案的高效对接落实,畅通了意见反馈渠道,完善了学生权益服务机制。学生关心之事毫不马虎,学生的一句句满意是对党支部和部门工作的最好嘉奖。

筑精神港湾,护航青年西部建功立业

今年是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20周年。20年来,214名支教团成员奔赴祖国西部,向西而歌,累计服务4省7地21所学校,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镌刻在青春实践中。

9月25日,是李登辇登上中学讲台的一月纪念日,在当晚召开的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团委党支部共建专题会上,他感慨道:“为做好到内蒙古支教的准备,自己训练了足足半年,但每次登上讲台,总觉能力不够,幸亏有党支部的联合学习,团委老师们手把手带着我们成长,让我们更加自信从容。”

自2020年起,联合学习、支部共建已成为团委党支部与支教团党支部的固定活动。领学最新文件讲话,分析时政热点,分享读书心得,研讨如何当好教师,都成为支部成员交流思想、互鉴互学、共促成长的有效方式,共同坚定爱国奋斗的理想信念。

支教团党支部作为弘扬西迁精神的行走宣传队,积极通过支部共建,在祖国西部边疆地区不断播撒种子。在西藏,支部成员马凯在团拉萨市委的指导协助下,成立“向西而歌”青年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以党的精神谱系为核心内容,陆续走进高校、中小学、社区、企业、机关单位开展红色精神微宣讲。在云南,支部成员杨昭发挥自己在交大所学,举办“科学营”的延伸活动,带着山区的孩子体验智能小车课程,激发学习志趣,鼓励他们报考西安交大,求学报国。在校内,内蒙古分队的成员乔苗苗参加书院党支部活动,以《我们都是追梦人》分享支教团的事迹,感召激励校内学生到西部的热土上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团委党支部不断宣扬支教团优秀事迹,先后有5位在读研究生休学报名支教,西部计划志愿者规模连续3年共计增长3倍,在全国高校工作会议上分享先进经验。

建学习平台,强化党性教育和政治修养

每月结合时事热点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要求,团委党支部与学生会、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以联合组织生活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思想交流和业务研讨,深入解析当前学生的思想动态,激发教师榜样意识,强化支部成员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

近期,支部联合开展“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等主题组织生活,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三秦楷模”先进事迹。团委党支部书记苏翔在交流中表示,学生会党支部和支教团党支部要在组织生活中实现“破圈”,避免“各说各话”,同时加深党支部在学生组织中定位的认识,切实发挥引领作用。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王福豪领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时表示,《意见》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对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学生会党支部郝婧婧、张硕和戴忻桐共同开展“三秦楷模”项目宣讲和先进事迹领学。

目前,团委党支部、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已开展“知交讲堂”122期,将西迁精神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参与校史团史和西迁故事选编、关心陪伴西迁教授志愿服务,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批伟大精神谱系的内涵,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事热点等进行专题研讨,提升队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近年来,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陕西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等荣誉称号。

做服务榜样,巩固阵地传递党的温暖

为引导青年学生有序参与校园治理,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团委指导成立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开展“模拟提案征集”等活动,深化交大青年制度自信教育,帮助同学在社会调查、演讲辩论、协商议事等技能培训中收获政治训练,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2022年的“集智思源”提案大赛正在进行中,鼓励更多同学以“实际调研+撰写提案”的模式,合理有序表达权益诉求,切实参与到校园建设与治理之中。征集的提案涉及课堂学习、校园环境、生活出行、学校发展等各个领域,超半数为校园治理提供接地气、可操作的新思路。赛后,团委党支部、学生会党支部常态化推进提案转办和答复工作,在学校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大部分学生关心的问题都能得到高质量的研究解决。

同时,学生会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不断完善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二进制”服务体系,建设同学满意、服务有力的“交小权”服务平台。充分结合新生使用习惯,以QQ的聊天板块为主阵地,设置问题反馈沟通机制,及时跟踪、联系、回复同学们的关注热点、投诉建议,做到100%回应。围绕权益跟踪、官方通知、失物招领、问题关注、节日纪念、行动倡议等主题收集发布信息,日日更新、实时在线,回应同学关切热点,响应同学真正需求,累计总访客量达到259万,日均阅读量3万余。“交小权”已成为同学身边的信息“顶流”,切实服务同学成长。

立足师生所需,发挥支部特色。团委党支部将继续开展支部共建,根植于青年群体,准确感知青年成长发展所需,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真正沉在基层、顶在一线,创新工作举措,扫清工作盲区,消除信息不对称,向师生传递党的温暖,以务实作风和担当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