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学习聚“交”】吕海侠:扎实推进“双一流” 开启医学教育新征程

日期:2017年10月11日        点击量: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拥有8个一流学科,这既是对百二十年来交大人扎根西部、辛勤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新一代交大人的激励和鞭策。作为一名交大医学人,在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面对医学学科尚未跻身一流学科行列的现状,更是感到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强烈使命。

2017年是我留校工作的第20个年头,恰逢医学教育创建105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的重要时刻。溯源历史,先辈们胸怀民族大义,炮火中兴医办学;数代西医人坚守西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80年弦歌不辍,交大学子秉承着“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践行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神圣诺言,为西部和国家医疗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是新时期学校的办学定位。在学校整体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医学学科建设选择以“一带一路”人民生命健康问题为重点,联合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围绕环境相关疾病展开研究,用研究成果切实促进“一带一路”人群健康水平。

一流的医学教育需要一流的师资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离开对学生的培养,一流大学的建设就无从谈起。上几节课、完成若干个学时,做简单的“课本内容搬运工”,不能算是合格的老师。对大学生的培养,不是仅仅教会他们安身立命的本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为人类进步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医学生,找个好工作不是目的,能阐明某个疾病的机理、找到一种新的疗法才是学习和求索的意义所在。做“好老师”要用心、用大智慧,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做好学生的陪伴者和贴心人。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同时承担侯宗濂医学实验班的教学任务,虽然我对待学生比较严格,但还是拥有不少的“粉丝”,和学生交流的确会占用很多时间,但是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既了解了学生,也启发了自己,和学生们共同成长。

一流的医学教育需要一流的科学研究。坚持“三个面向”,做一流的科学研究,是科研人员的坚守所在。我本人曾经是一名临床医生,后来做“神经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可以说我自己就是“医学-理学”学科交叉的受益者。因此,当看到学校将“医学交叉强质”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思想,我深受触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作为国家重大发展计划之一将在今年全面启动,这标志着我国的脑科学研究将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我们学校“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是进入ESI前1%的学科之一,我自己从事的“神经干细胞与神经损伤修复”研究,属于中国脑计划“一体(认知脑)两翼(保护脑和模拟脑)”中的“保护脑”范畴,我们希望对神经系统前体细胞的生物学行为进行研究,探索利用“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损伤”的策略和方法,最终希望能够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所在的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是由我的导师刘勇教授在2006年牵头成立,多年来在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机理和治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刘老师培养的30余位博士中有10多位留校工作,每一位学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作为其中一员,我期待能够携手更多学科的交大人,走好属于西安交大医学教育的“交叉强质”之路。

一流的医学教育肩负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传承好“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每一位交大人的责任;将“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发扬光大也是时代赋予每一位交大医学人的使命。记得王校长和张书记多次讲到,交大人要胸怀天下,交大人要有交大精神、要有交大人的担当。在这次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中,将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定为“以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为本体,以推进与一流大学合作和建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两翼”,促进西安交大的国际化发展,提升西安交大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样的建设理念体现了交大人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与丝路沿线国家的高校不分彼此、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共同发展的博大胸怀。交大医学更是在来华留学生培养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举措。

现今,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创新港为载体,探索“校区-社区-园区”三位一体的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构架;积极加强学科交叉及科教融合;在国际合作方面逐步形成“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的同时,不忘携手丝路沿线国家共同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以上这些构想和学科发展布局,既体现了交大人的智慧,也展现了交大人的胸怀。我相信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发展必将成为西安交大向中国高校、世界高校发展提供的“交大智慧”和“交大模式”。传承、创新、服务、一流的交大医学教育将以“双一流”及创新港建设为契机,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开启医学发展的新征程。

【作者简介】

吕海侠,女,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博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神经科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物医学系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国解剖学会神经解剖学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院校教育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14年获陕西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奖,2017年获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科研方向:神经干细胞与神经损伤修复研究,发表科技论文65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余次,主持各级科研项目13项,参编教材3部。

邮箱:hxl01@mail.xjtu.edu.cn

个人主页:http://gr.xjtu.edu.cn/web/hxl01

【西安交通大学神经生物研究所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于2006年10月19日经西安交通大学批准(西交科[2006]54号)正式成立,是“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神经生物学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脑损伤与修复、神经干细胞基础及应用。现有教职工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新讲师博士后2名。近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陕西省重点研究计划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发展基金项目多项;围绕“脑发育、神经系统损伤和修复”研究已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