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学习聚“交”】卜腊菊:世界一流为目标,创新港为平台,加快脚步,不断前进

日期:2017年10月19日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高校建设名单、西安交通大学全力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一个个重大消息,让我这个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的新教师,倍感振奋和鼓舞。一方面很庆幸自己赶上了西安交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又深感肩上的任务更重了,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为目标,鼓足干劲,让教学科研在质量上更上台阶。

瞄准前沿,做独创性工作

近年来,我国科学研究发展迅猛,每年SCI发表总数约30万篇,已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二。众所周知,发表论文的数量并不是评价科研水平的唯一标尺。如今,化学学科已从注重论文数量转向注重论文质量和影响力,从注重“锦上添花”的工作向注重系统性研究工作的转变。目前,在有些研究领域,我国的研究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比如有机太阳电池,近几年实现了大突破,如最高能量转换效率在世界纪录上的突破,新型高效非富勒烯受体的开发,都是由我国科学家完成的。作为青年科学工作者,要不断学习前辈,瞄准前沿,开拓新方向,做原创性和独特性的研究。

注重交叉,广泛合作

化学作为一门中心学科,历史悠久,是一门发展健全十分完整的学科。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每一门都有自己完整成熟的理论体系和实验。随着物理、生物、材料等学科的发展,化学与之形成了许多新兴交叉学科,如量子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绿色化学、材料化学、新能源化学等。一方面化学促进了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另一方面,新兴学科的发展又为化学这门古老学科增添了更强的生命力。

2014年和201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分别颁给了做超分辨荧光显微技术、高分辨冷冻电子显微技术的物理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生物检测方面的贡献。这也足以说明交叉学科的顽强生命力。作为青年科学工作者,要开拓新方向,就必须注重交叉,广泛寻求合作。

扎根西部,做实用性研究

基础研究是科学技术的根基,是“科技大厦”的基础。而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服务人民,提高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在开展研究时,找准研究方向很重要,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同时,应用开发类研究也是必不可少的。作为青年科学工作者,我们将搭乘“创新港快车”开展科研工作,就要担当国家使命,扎根西部,服务陕西,将自己的知识、科研成果服务于陕西的产业发展。

育世界一流人才

建世界一流学科,育世界一流人才。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人才呢?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方为人才。我们不仅要培养科研能力强、创新意识浓、实践水平好的新型人才,更要在日常的科研中,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一是要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二是要培养他们树立社会公德意识,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等等;三是要培养他们良好的个人综合素质,在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和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

因材施教,鼓励创新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或沉稳内敛,或积极热情,也有两者兼有的。针对不同知识背景、学习能力的同学,要采取不同的培养方案。每次有新同学加入课题组时,我首先会将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目的告诉同学,然后给同学三到六个月的自由时间,观察他们的反应和进展。

有的同学会不断有新想法,这时就可以给予充分的自由,任其自由探索,鼓励在有难度的核心科学问题上有所创新,在随后的具体实验中给予经验性的介绍。有的同学会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这时就有必要给予更具体的指导,比如一起制定具体的研究路线。有的同学本科期间很少做实验,实验技能缺乏,这时就必须亲自带着做几次实验,待其熟练后再放手。在一流人才培养上,我个人认为,一定要因材施教,鼓励为主,助力同学们在科学天空创新创意,展翅高飞。

【作者简介】

卜腊菊,西安交大理学院应用化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有机半导体。研究工作包括高效有机半导体的设计与合成、聚集态结构的制备与表征,以及光电器件的制备与测试。第一作者论文发表在J. Am. Chem. Soc.,Phys. Rev. Applied,Adv. Mater.,ACS Nano,Adv. Electron. Mater.,Macromolecules,Polymer等物理和化学类知名期刊上,总他引4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项。

电子邮箱:laju2014@xjtu.edu.cn

【卜腊菊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以开发高性能有机半导体材料、探索有机半导体结构与性能关系为目标,在新材料合成、高分子结晶、光电器件测试方面开展工作。课题组坚持学术自由、团结友爱、拼搏向上的科研氛围。与耶鲁大学Chinedum Osuji教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国内外多个课题组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

卜腊菊课题组网页:http://gr.xjtu.edu.cn/web/laju2014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