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学习聚“交”】任明:学术思想“交”汇,话语体系融“通”

日期:2017年11月02日        点击量:

在任何国家,大学都是敏锐反映本国历史和特性的一面可靠镜子。

——查尔斯·艾略特

 

在2017年9月21日由教育部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即“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入选,这消息让我们交大人为之振奋。

新的时代和环境对高校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使我国成为国际学术的中心,而不仅仅是拥有几所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学。“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进步的见证,是国家全面崛起路上新的里程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我看来,我们需要的“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立足中国”,解决“中国问题”,还意味着大力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形成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在此基础上,建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植根中华文明的一流大学,这是一项艰巨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交大发展的重大机遇。学术思想“交”汇,话语体系融“通”,方为交通大学。创新港在渭水旁拔地而起,交大二次西迁在即;“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蓬勃兴起,这是具有交大特色的“双一流”探索历程。创新港会给我们更好的大学科、更好的人才队伍、更好的科研组织、更好的社会声誉,成为交大“双一流”建设过程的重要节点。

“双一流”代表着责任

“双一流”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头衔,它意味着国家对交大和交大学科已有成绩的认可,同时也表达了对交大迈向更高层次的期待和要求,所以“双一流”象征着荣誉,也代表着责任。

大学的天性不是生产和执行,而是审慎的观察,从容的沉思。当整个社会都在忙碌地生产、建设、行动,只有大学有可能对所有潮流保持清醒的警觉,思考价值、讨论方向,对更长远的发展负起责任。所谓“世界一流”说的不是名次,而是品流。大学的品流体现在对自己的认识,以及怀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和担当。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参与者,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思考和探索什么是“配得上”国家和民族崛起的高等教育。能够担当得起,才能真正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认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曾评价交大“西安交大是一所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大学”,我们也要在这张“平静书桌”上认真地思考自己与国家,思考现在与未来。

我们要坚持服务社会,反哺学科升华。一流学科为育人而生,因济世而荣。学科服务社会一箭双雕,既惠民济世又反哺自身发展,在奉献中升华。比如,斯坦福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教育学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为美国重大教育决策提供极具价值的“智库”支持;威斯康星大学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现了大学与社区、社会的一体化,极大地促进了区域农业发展。这样有社会参与意识、社会服务能力的大学,才不会高高在上,才能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

“双一流”需要一流的师资

梅贻琦先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一流大学的永续发展是需要人才来维持的,一流大学的建设也离不开学生的培养,这是一个以老师为主导的良性循环。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青年教师队伍是学校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人才引进要着眼长远,着眼十年、二十年之后学科专业的发展建设,着眼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建设,学科带头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勇做引路人、铺路人,在人才引育方面,有更大力度和更大作为。

教师的广泛参与和积极作为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作为交大的一名年轻老师,时常感慨教育行之不易,老师不等于课本内容的搬运工,教育不能只停留在上课的层面,更要用对真理的好奇感染学子,将进步的愿望传递下去。做“好老师”要用心、用大智慧,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陪伴者。

跨学科合作的实现离不开学科老师之间的交流探讨,因此依托项目平台,多学科合作力促学科发展,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一大机遇。世界一流大学具备学科综合集群的资源优势,以协调发展基础与应用学科、人文社科与理工农医科,促进不同学科间的相互渗透、交叉融合,构筑良好的学科生态。

“双一流”建设是交大人的共同事业,与学校未来发展戚戚相关。昔日是交大的学子,如今作为交大的一名教师,我要求自己在“双一流”建设引领下,以全球化视野和创建一流的使命担当,将自身发展与学校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明确目标,精准定位,在“双一流”建设中力争更大作为。

 

【作者简介

任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高电压技术教研室,副教授。从事电离设备检测方法、智能传感技术及新型绝缘材料改性技术方面的研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及特别资助基金、陕西省博士后基金,国际交流与合作基金,企业国际合作开发项目多项,多次获得省部级及企业合作奖励。近年在本领域发表国际权威SCI杂志30余篇。相关研究受到电网和制造企业的关注和认可,其研究成果已在电力运行部门和设备生产企业中得到应用。

个人邮箱:renming@mail.xjtu.edu.cn

 

电力设备先进诊断技术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瞄准高压电力设备的运行安全性问题,致力于提出高效、便捷和专业化的设备状态评估解决方案,并在新型高电压试验技术、先进智能传感技术、电力设备状态表征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新型纳米电介质材料方面开展研究。课题组长期与弗吉尼亚理工、奥地利格拉兹大学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保持联系和合作,在纳米电介质材料制备和电学性能表征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课题组网页http://gr.xjtu.edu.cn/web/renming/2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