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学习聚“交”】王宇鹏:世界一流的机遇与挑战

日期:2017年10月27日        点击量:

随着我国国民消费能力和经济水平正在飞速提高,科技制造业也开始加入国际先进的行列。这些变化间接或直接地改变了海外中国人的社会地位,让每个海外学子感到自豪。从一线城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能力来看,我国显然已经进入了世界领先行列。为了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双一流”建设无疑会将我国的高等教育和高校的学术国际影响力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立足于中国的世界一流研究

目前,促进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一个被世界各界人士瞩目的紧要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我国政府在首次颁布的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明确了“加快绿色城市建设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方针,并在同年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生活环境宜居化”作为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我国十三五规划中的多个发展方向包括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环保产业。

城市气候环境是城市人居环境的核心要素,包括城市热湿环境、城市建筑风环境、城市水环境、太阳辐射状况等。城市气候环境以城市所处地理背景和气候区域为基础,影响城市人居环境的热舒适性、城市空气品质等要素。由于城市生态规划和建设不合理,城市地表硬化面积越来越大,导致城市“热岛效应”等城市环境问题的加剧。近年来,城市雾霾天气出现频率增加,而根据雾霾的成因特点,低空逆温层的出现已经作为容易形成城市雾霾的气象条件之一,或者说可作为雾霾的判断依据。另一方面,近年来城市气象灾害以及极端气候事件的频繁出现,也对城市的高效运行与科学规划提出了挑战。我国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相对较弱的发展中国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剧以及居民用能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人居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所以,城市气候与环境建设的综合研究不仅会给中国未来的城市开发与改造提供重要的指引,为改善城市环境污染问题做出贡献,中国特有的城市发展模式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规模开发提供宝贵的经验。

国际交流与国际影响力

“世界一流”与国际化建设是密不可分的。这意味着持续稳定的国际交流活动,包括接纳来自不同国家的海外留学生、努力创造适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人群的生活、学习环境。与此同时,积极促进稳定的国际交换项目可以为学生提供开拓国际化视野的机会。以新加坡国立大学为例,提倡“将全球带入校园、让学生走入全世界”,双向提供外国学生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短期留学及校内学生出国进修的机会。

作为科研人员,如何提高自身的国际化学术影响力是我努力的方向之一。这包含积极参加或承办国际学术交流会议、聘请外国高尖端专家、开辟国际前沿的研究项目等方面。人员的国际间流动应该成为一种普遍的学术活动模式。

多学科贯通式的教育体系

欧洲教育界有一句众所周知的话:“忘掉知识之后,剩下的东西才是教育。”这便是技术与能力的区别。随着全民平均寿命和健康水平的不断提升,毕生可工作时间的长度不断增加。另外,社会就业环境的改变需要就业者具备以解决复杂问题为导向的、更多元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都需要就业者具备不断接受知识更新的能力和探索精神。所以,如何培养跨学科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提升学生在职业生涯中的竞争力,应是作为教育者的努力方向。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应该考虑由以国家重大需求为主的定位进而发展成为国际重大需求为主的定位,进而为国家创造不局限于地方性色彩的、更具有创新性的科研和经济价值。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管理与服务模式

创建国际一流大学的重要因素在于打造吸引和保留高水平科研人才的制度与环境。近年来,我国投入大量资源,通过实行多个具有竞争力的人才计划,成功吸引了大量的海外学子归国,也正在尝试将其计划对象拓展到外籍高端人才。除了吸引人才重要因素薪酬条件外,学校各行政机构如何为科研者提供相对应的服务、打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协助科研人员达成目标,是促使人才更好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这需要高效的管理系统,也需要行政人员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

随着创新港的建设和各类人才的大量引进,西安交大已经全面做好了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准备。作为一个交大人,能见证和亲历这一历史性阶段,我深感荣幸。我也将会全身心投入到这具有重大意义的进程中,与各位同事凝聚在一起,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成为一流的研究者、教育者、管理者,应该成为每一位交大人的追求,共同创造中国大学新的里程碑。

 

【作者简介】

王宇鹏,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16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并于2017年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青年项目”。研究内容跨越多个传统学术领域,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加高效地解决城市能源与环境问题。为了有效改善现代城市中的环境问题,从建筑、社区、城市等多层面入手,融合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开展具有综合性的研究。

作者邮箱:wang-yupeng@xjtu.edu.cn

 

【人居学院建筑技术与建成环境研究所简介】

 

王宇鹏作为负责人的“建筑技术与建成环境研究所”目前由一位教授、三位副教授和一位讲师组成,研究领域分别为建筑技术与室内能源消耗、建筑设计理论与历史文化、城市环境模拟程序开发、可持续性城市规划等方面。基于各位研究者的研究背景,已经开创了“基于城市形态规划的城市环境研究”“基于城市大数据处理的智慧型城市信息管控平台建设研究”“遗址文物赋存环境与建馆保存状态研究”等建立在学科交叉基础上的、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方向。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