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学习聚“交”】沈灏:借创新港之风,创经济学一流学科

日期:2017年11月02日        点击量:

近期,我校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的消息使全体交大人都为之振奋,尤其青年教师群体对交大未来发展更加充满憧憬和期盼。与时俱进的科技创新港建设也在以交大速度稳步推进,这将为交大“双一流”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港是交大正在探索的新型“智慧学镇”式大学形态,将打破以往的学科、产业、社会边界,充分为各学科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作为一名经济学科的青年教师,我想必须要深思经济学科未来的学科发展内涵,必须要借助“创新港”新载体的春风,助推我校经济学科更上一层楼。从个人的思考来看,未来的创新港与经济学科发展有必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第一,丰富产学研体系,为经济学发展提供思想来源。从学科发展的历史来看,社会科学都较为依赖外部社会经济发展与人类文明的进步。尤其经济学是解决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复杂问题的重要学科,其思想来源更加依赖于外部社会、商业、人文等环境。创新港目前正在打造优质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必须依托“硬件”环境来推动“软件”环境建设,通过吸引各类产业机构、研发人员的进驻来构建现代化智慧学镇,丰富交互式的产学研体系,为经济学科发展提供前沿、创新的思想源泉。通过解释新现象、解决新问题、解放新思想,产生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和重大需求,推动我校经济学科“质”的飞跃,形成较高的社会影响力。

第二,打造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进一步强化经济学人才培养质量。社会快速的进步和新兴经济体(或形态)的产生,使得原有经济学人才的培养模式面临更大的挑战。为了更好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经济学人才的培养也必须与时俱进,转变培养思路、强化人才技能、提升人才服务能力。基于这样的出发点,经济学科有必要借助创新港产学研体系平台,积极践行“走出去、请进来”的培养策略,与各类产业机构紧密联系,打造本科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基地、研究生分析与研究能力培养基地,提升学生未来社会工作的实践能力和问题探索能力。同时,将邀请知名企业、知名学者来访讲学,丰富学生对社会经济发展、学术问题研究的认知和意识,从秉性、人文、情商、学术精神等多方面熏陶,从而提高人才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这一点上,青年教师要更加努力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向、熟知各自研究领域的新趋势,将实践知识和学术知识有机结合并通过教学、科研等活动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充分了解社会发展、认知经济现象、服务企业或产业实践,打破“课本”和“社会”的刚性边界,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建立独具竞争优势的交大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

第三,吸引人才、激励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随着各高校经济学科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各著名高校的经济学科在人才引进方面的竞争日益激励。在多次辅助学院引进人才工作中,我深感西安作为西部省会城市在吸引人才时的优势不足,主要表现在薪酬待遇、科研平台、住房与子女教育、经济环境等方面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想未来可以积极借助创新港建设的东风,为优秀人才提供最好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子女教育环境、薪酬待遇等,解决他们后顾之忧,充分展示交大“爱才惜将”“广纳贤才”的诚意。同时,学院也努力利用好学校的优厚政策,积极转变思路,丰富创新港建设内涵,吸引青年优秀人才;加大优化激励机制,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人文关怀,建设具有良好氛围的科研与教学平台,培育具有活力的经济学科教师队伍;运用多方面举措提升新进或青年人才的归属感,建立结构合理稳定的学院人才队伍。“创新港是东风、人才队伍是根本”,有效地借力东风,人才航母才能行之甚远。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真心希望交大发展更加美好!经济学科将借助创新港和“双一流”建设的机遇,“运筹帷幄风云起,会当凌绝倚天行”,为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增砖添瓦!

 

【个人简介】

沈灏,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香港大学荣誉高级副研究员(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转型经济环境下的公司战略、企业创新、资源管理等问题研究。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从事本领域研究以来累计发表SSCI论文10余篇、CSSCI论文近30篇。担任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azational Change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 Organization等期刊审稿人。2014年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5-2016年间曾获西安交通大学“爱岗敬业”优秀教职工、经济与金融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个人邮箱:shenhao@xjtu.edu.cn

 

【公司战略及创新管理团队简介】

目前,已组建包括3名副教授及教授、多名研究生在内的研究项目团队,培养资助数名研究生的研究工作。研究团队教师均具有海外学习经历,与许多本领域内的国际知名学者保持着良好的研究合作。研究团队主要成员近年来累计发表SSCI论文20余篇,CSSCI论文近50篇,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近年来,研究团队关注管理学和经济学交叉的商业问题研究,正积极申报主持国家级项目并开展研究,相信未来将产生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形成影响力,为本学科有序发展和实现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