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聚焦双一流】单文华:不改初心,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

日期:2018年05月23日        点击量:

今年是法学院建院十周年。十年时间不长,但学院的发展已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学院获批设立“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两个首批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成为国家法学人才培养重镇;西交-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学士+法律博士(JD)中澳丝路班项目吸引了更多优秀本科生源;学院教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多项国家社科重大研究项目;创办的国际比较法科学院唯一的刊物《中国比较法学刊》(The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已进入ESCI期刊行列;“丝绸之路经济带政策与法律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被评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与剑桥大学劳特派特国际法研究所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与青年教师;开设的全英文国际留学生硕士项目“中国法与国际商法”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法律人才,成效显著;发起设立的“新丝路法学院联盟”已成为国内外顶尖法学院实质交流合作的平台;多名教师入选国家以及省级人才支持计划,并在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联合国外空法委员会等本领域重要国际组织与机构任职。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法学院根据《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工作部署,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发挥国际化和交叉学科优势,紧抓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学科平台和学术高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高定位、面向新时代、建设大团队、培养拔尖才、突显国际化”。

坚持高定位。学院建院之初就提出“建设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世界一流法学院”的发展目标。这一“初心”始终未改。当前形势下,就是要落实学校《方案》,实现新时期“三步走”战略。第一步,2018-2020年使整体学科水平接近国内一流学科水平,其中以国际投资法、国际商法、国际海洋法与外空法以及一带一路法律研究带动的国际法学科整体趋近世界一流学科水平,国际投资法与一带一路法律研究等方面发挥一定国际引领作用;信息安全法、知识产权、法律治理学等法学方向力争实现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其他基础较好学科如经济法、民法等冲击国内一流。第二步,到2030年法学学科整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国际法学科整体进入国际领先行列,信息安全法、知识产权、法律治理学等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其他学科方向趋近国内领先。第三步,到2050年法学学科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一批学科位居国际领先行列。总体而言,三十年后,学院要能汇聚一批世界顶尖法律学者,具备引领国际国内重大法治问题研究的能力,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治人才。

面向新时代。新时代提出了新课题。学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凝练学科方向,推动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抢占学科发展制高点,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科研原创能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新型高校智库,提高服务国家决策的能力。目前,学院教师正在承担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法治思想研究”等课题。学院还将组织力量在以下重大前沿问题方面开展研究:(1)自由贸易试验(港)区的法律治理问题;(2)制度反腐与党内法规建设问题;(3)国家监察制度研究;(4)生态文明建设法律保障机制研究等。这些领域的研究突破将拓展法学学科的创新优势。

建设大团队。紧抓队伍建设,就是要打造大团队,使学院具备承接大项目的实力与产出大成果的水平。目前,国际法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已承接并完成了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外交部、中国贸促会以及国际能源组织等委托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并建立了稳定的信任与合作关系。学院的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在各重点建设学科方向,都能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结构合理、团结协作顺畅、能申请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创新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牵引,开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方向研究,力争产出高水准大成果,引领海内外学术发展潮流。

培养拔尖才。以两个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国家法学教育改革综合试验基地”为依托,落实习主席指示,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作出贡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确保法治人才培养的正确政治方向,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通过专业综合改革,加大教学名师培养、教改项目建设、网络公开课建设和重点特色教材建设,培养一批信念执着、品德高尚、素质一流、创新力和实践力突出的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和卓越国际视野的拔尖法律人才。

突显国际化。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将继续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教学科研全过程,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教学科研环境,增强对外籍优秀教师和高水平留学生的吸引力。依托学校“丝路大学联盟”和学院发起成立的“新丝路法学院联盟”合作平台,不断开拓创新,探寻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与新模式,继续在法学教育国际化方面发挥探索者乃至引领者的作用。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我们期待并且相信,快速发展的西安交大法学院能够实现“二十而立,三十而不惑”,也就是再用两个十年,分别实现国内和国际一流法学学科的历史性跨越。“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三秦大地本是中华法学发祥之地,交大也是中国现代法学的开宗名校。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几代人的同心勠力,实现世界一流法学学科的梦想不仅是全体法学师生的众心所向,也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使命所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所需。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