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聚焦双一流】 延卫、王云海、沈振兴:环境工程学科发展之我见

日期:2018年06月09日        点击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从二O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的基本发展纲领,为环境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目前环境工程领域主流的末端治理技术在废气、废水、土壤及固废的治理领域仍有很多提升空间和工程化应用空间。提高环境治理技术水平和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仍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环境工程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此环境工程学科仍可在此领域开展新技术开发和工程化实践,这也是目前阶段国内大多数环境工程专业的主流学科方向,可以直接显性地服务于社会,收到良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但随着清洁生产工艺的广泛实施、从源头减轻污染排放意识的加强以及实力雄厚的环保实体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市场垄断,当前末端治理技术的提升空间将逐步缩小。

另一方面,人们对较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将产生、发现及关注更多新的环境问题,这些需要环境工程专业发展新的技术手段来解决。比如电磁、震动、噪声与光等的物理性污染、新型微量化学品污染、个人护理品与抗生素污染、地下水污染、生物制剂污染、各类污染的生态毒理性评估、CO2减排、固定与绿色转化、海绵城市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等。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风险意识的提升,此类环境问题会逐步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环境工程学科应在此类新生环境问题治理技术方面及早布局,通过多学科交叉开拓开发新的技术与工艺。这些对于新领域的创新性认知将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有效供给,历史经验和现实环境问题告诉我们,能源和环境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能源活动对环境与人群健康的影响将是未来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能源开发与利用过程所产生的环境影响已成为能源战略和能源决策日益重要且必须考虑的决定性因素,并力求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有效控制不断增加的能源供给对环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理论上讲所有能源在开发、转化和利用过程中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区别在于影响程度不同。而目前我们在强调能源与环境问题时,过多的注重于强调如何从能源开发和利用的角度上去解决能源与环境的对立问题。如提出的节能降耗、形成合理的能源结构、改革城乡能源政策等等,这些政策应该说是合理的,但只看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如何从环境的角度来考虑能源与环境的问题,目前尚未引起高度的重视。我们不仅要从能源的角度来解决这一矛盾,也要从环境的角度来进一步分析、认识和解决这一问题。虽然能源开发、转化与利用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我国尚未形成系统的、贯穿整个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领域全过程的、具有普适性的能源环境研究体系,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从污染预警、监测、评价到污染治理与修复相结合的技术体系及相应政策,这方面的交叉研究亟待加强。

西安交通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始建于上世纪末,是为了适应国家发展过程中对于污染问题末端治理的需求而设立的,被列为西安交通大学承担的国家“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点建设学科,也是西安交通大学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环境工程学科广泛吸引海内外人才,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教学和研究队伍。学科成立十余年来,为国内外环境工程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人才和技术骨干,目前同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

尽管学科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起步不算晚,在传统的末端治理技术领域有一定的影响,但近些年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与学校整体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不相匹配。虽然在末端治理技术领域环境工程学科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我们更应未雨绸缪,为学科将来的发展方向早做思考和规划,在新的学科着力点尽早布局占位。在坚持已有学科发展方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突破的同时,早作布局和规划,注重新型环境问题研究,与能源学科紧密结合,积极开拓学科领域趋势性新方向。学科将依托学校能源工程领域已有的研究优势,与环境学科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通过研究能源开发利用和环境间的相互关系,分析能源开发利用与环境间互为影响的状态、规律,寻求两者双赢的思路、途径及方法。针对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过程中的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问题,开展“能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的污染预防-绿色生产-污染治理与资源化-环境修复”的系统研究。紧密结合能源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环境需求,解决其关键核心问题,实现典型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基础理论研究-环保技术与工艺设备开发-能源环境规范标准革新”集成创新体系。通过学科交叉与紧密融合,占领“能源环境”研究的制高点。同时,在新型污染防治与污染毒理性评估等前沿领域及早布局开展研究,走出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环境工程专业发展道路。

环境工程学科简介

环境工程学科目前共有教职工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高工1人,专职科研博士后3人。2000年以来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50余项,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近5年科研经费1500万元以上,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SCI论文数在全国环境类单位中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多项在环境污染治理中得到了应用,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挑战杯全国三等奖1项及挑战杯陕西省一等奖1项,其它奖项10余项。

学科负责人简介

延卫,男,47岁,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西安交通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和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团队负责人。陕西省环境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王宽诚育才奖”。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