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聚焦创新港】金禾经济研究中心:打造金禾特色品牌 提升经济学科影响力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点击量: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紧密结合经济学学科发展动态,以加速实现“双一流”为建设目标,在创新港搭建具有前瞻性、延续性、开放性的经济学学科教育科研平台,坚持中国特色并对标国际化标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升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乃至中国经济学的学科全球影响力。

金禾中心坚持国际化师资和人才培养特色,发挥多方能动性,不断完善中心建设方案,在现有学科建设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发掘潜在可发挥的优势,弥补短板,以期追赶超越,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将内涵建设规划和实践做到“双一流”建设要求的水平和高度。中心党总支组织师生代表参观创新港,并多次召开院务会研讨创新港建设设计和规划方案,凝聚师生共识,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中心以建设一流经济学学科为目标,围绕核心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工作。

组队伍引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优势

常任教职队伍采取以“海外引进为主,自主培养为辅”的队伍建设模式,建立一支与国际接轨、具有高水准教学和科研实力的“小而精”的师资团队,为培养优秀的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加强现有青年教师国际交流和培养,采取合作研究、互派访问学者等方式,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当人才引进达到适度规模,每年选派1-2名教师到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访问研究,并鼓励青年教师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提升学术研究影响力。

金禾中心成立20年来,拥有了固定、半固定式的境外资深访问教授团队近60人,每年固定来校进行经济学高端课程(博士阶段)授课并指导学术研究工作。创新港的建设为访问教授来校工作提供了物理空间和交通方面的便利,其建设和发展也颇受境外教授团队的关注。继续推进境外访问教授20人的合作办学模式,是坚持海内外共同办学特色、借助已有资源优势提升人才培养综合质量的有效途径。

建平台促合作,凝聚海内外核心力量

金禾中心通过搭建跨学科研究平台,促进青年学者快速成长并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通过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研究和交流活动,每年举办大型经济学学术年会1次、邀请海内外著名经济学学者参加,扩大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的学科影响力。

金禾中心充分吸取现代化在线教育与智慧教育蓬勃发展的相关经验,计划筹备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精品在线课程,扩大社会影响力并获得更多的学科发展资源。目前已与继续(网络)教育学院达成合作共识,携手共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课程群的智慧教育平台。

金禾中心在与海外及台湾专家的长期合作过程中,建立了稳固的学术合作关系。在已经初步形成的产业和制度领域,将制度经济学、信息理论等微观研究方法运用到深层的开创性理论研究(如公有制、垄断管制),如金融市场、银行税收、冲突及传统的顶层设计。该研究在国内外均属新兴前沿学科,并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求合作创共赢,多方汇聚整合有利资源

2018年5月,金禾中心与全球500强的仲联量行西安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凝聚高校与社会的力量,以扩大双方在西安城市发展环境研究、金融产业研究、大数据分析、房地产投资领域交流和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实现校企合作落地,真正服务地方,推动西安发展。

5月24-25日,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带队访问台湾元智大学,与其管理学院、资讯学院、大数据金融学院等主要负责人基于管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针对未来科研成果转化,以共创、共享、共荣为目标,达成合作平台搭建意向。

争项目创业绩,不断提升经济学学科影响力

金禾中心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大力鼓励教师参与跨学科以及横向课题的研究,目前已经与榆林渝川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金融办、仲联量行等多家政府机构及企业达成横向课题合作研究意向。

筹经费促发展,不断奠定中心发展坚实基础

金禾中心已成立金禾校友奖学金并启动资助学业优秀的在籍学生的相关工作。目前正在筹备成立金禾校友北京分会、上海分会、深圳分会和海外分会,还不断与企业开启战略合作提供咨询及定向培训服务,大力建设“i金禾”培训基地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将继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努力创造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