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聚焦双一流】曹良志:世界一流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愿景

日期:2018年06月29日        点击量:

我国是核大国,但还算不上核强国。真正的核强国,一定需要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学核学科作为支撑,西安交通大学的核学科作为全国排名前三的学科,责无旁贷地承担着支撑我国成为核强国的重任。因此,站在历史和世界的双重维度,我们不难勾勒出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蓝图。

一、 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

纵观近代中国大学发展史,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曾经是最接近世界一流的大学,于颠簸流离中弦歌不辍,培养了一批世界一流人才。在诸多因素中,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的“大学乃大师之谓”的治校理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年的西南联大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耗费巨资从海外引进了一大批世界顶尖学者和青年人才,正是这一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优秀学者,使得西南联大几年之内变成了一所接近世界一流的大学。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最初起步,也应追溯到西南联大时期的曾昭抡、叶企孙、饶毓泰、赵忠尧、吴大猷、朱物华(1923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吴有训(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等,他们都是早年留学海外,怀抱一颗报国之心回到国内,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原子能人才,如钱三强、邓稼先、朱光亚、李政道、杨振宁等,开创了我国核科学与技术的伟大事业。


二、 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

当代的核科学与技术研究,已经不同于爱因斯坦时代,仅靠一支粉笔和一颗聪明过人的大脑就可以创造出改变世界的科研成果。不管是核物理层次的基础理论,还是核能与核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都离不开先进的基础研究平台,诸如加速器、核反应堆、高性能计算平台、高水平电镜和试验台架等。而这些基础研究平台的建设,仅仅依靠单个科研项目或课题经费是难以完成的。因此需要集中力量申请国家或地方专项资金,或与国家大型企业联合共建。创新港的建设为国际一流的核科学与技术研究平台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目前,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在推进微堆和加速器中子源的建设,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陕西省先进核能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先进核能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也正在建设中。学科将会依托这些平台,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为吸引国际一流人才“筑巢引凤”。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战略”、“军民融合战略”等国家战略和我国在高性能计算、大科学装置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后发优势,建好这些研究平台,为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奠定软硬件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三十年后,创新港将会屹立一个世界一流的核科学与技术研究平台。


三、 世界一流的体制机制

目前,创新港的建设已经全面进入内涵建设阶段,其中最关键也最具挑战的就是体制机制的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不能简单地从国外照搬,也不能闭门造车,而要结合我国国家体制、实际国情、校情和学科现状,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例如,在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方面,要将核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做成实体,而不仅仅是将过去的系改个名字;在团队建设方面,要通过政策引导所有教师和科研人员加入或者组建实质性合作的大团队,而不仅仅是松散的团队;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将专职科研人员体量做大做强,吸引一大批科研能力强、愿意扎根西部的青年学者,在西部科技创新港形成一个核科学与技术人才高地;在团队之间的协同与合作方面,要设法打破各个团队之间的藩篱,形成1+1>2的合力,通过制度保障合作各方的利益和诉求;在资源分配方面,要通过持续稳定的政策支持保证急需快速发展的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等二级学科的投入;在学缘结构方面,要设法打破近亲繁殖,促进学科交叉,形成开放、包容、创新的科研氛围。未来三十年,我们有信心逐一攻破以上机制体制,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核科学与技术学科。


四、 世界一流的国际影响

国际一流绝不能“自说自话”,也不能简单拿出个别“定量”的数据对比,就认为“一流”了。学术影响和学术声誉往往是无法量化的。一个学科要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就需要在国际上有着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放眼全球,目前拥有世界一流核学科的高校主要包括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日本东京大学等,要想跻身于一流大学,必须要与这些大学有着平等、稳定、持续的合作与交流。目前,学校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已经与密歇根大学、东京大学等一流大学有了比较广泛的合作,但目前还仅限于学术交流和单方向的学生交流,未来还需要在科研合作、教师互派、学生双向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扩大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还需要鼓励教师主办或承办更多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主编、编委等,在重要国际学术组织中任职等;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数量和质量,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大学联盟”和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质量留学生。按照这一思路发展,可以预测,三十年后,西安交大核学科将可以屹立于世界一流核学科之林,引领国际核学科的发展。


总之,在当前国家大力强调创新的大环境下,在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感召下,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全体教师正以空前饱满的热情、破釜沉舟的决心和脚踏实地的作风,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全面推进学科向世界一流迈进。未来三十年,是学科发展的黄金时段,“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相信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在学科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抓住机遇,跨越发展,尽早建成世界一流的核科学与技术学科。


作者简介:

曹良志,能动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书记。

邮箱:caolz@mail.xjtu.edu.cn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

西安交大核科学与技术学科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核专业之一,60年来与中国核工业命运与共,砥砺前行,硕果累累,有力支撑了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学科曾获批全国首批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核能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入选国家重点学科,2013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一级学科“核科学与技术”全国排名并列第3。目前学科拥有教职工42人,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14名。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