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聚焦创新港】不忘初心 全力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

日期:2018年07月02日        点击量: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是西安交大的“二次西征”,创造了新时代的“交大速度”。2018年3月,创新港从物理空间建设转入全面内涵建设新阶段。着眼未来,为了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念,通力合作,积极谋划和主动布局创新港的内涵建设,推进创新港整体建设的全面完成,学校成立了创新港建设联合指挥部。指挥部对学校党委常委会负责,以“分工负责、分块论证、协同实施、整体推进”为指导思想开展工作。日前,创新港建设联合指挥部共召开十次内涵建设汇报会,听取了相关研究院和职能部处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创新港各类内涵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强化全校“一盘棋”思想,根据创新港建设时间节点,确立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根据实际需要集中组织研究、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任务的落实,以确保创新港建成搬迁启用后即可开展工作,保证科研、教学和生活秩序正常进行。

在创新港内涵建设中,大家逐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一是要坚持“高度、宽度、厚度、融度、制度、亮度”的“六度”标准,系统谋划创新港建设;二是落实“五项任务”,高质量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研究院围绕“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筹经费”,机关直属部门围绕“增效能、保重点、重服务、强协作、争资源”扎实推进。

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挥部要求各基层单位在创新港工作推进过程中,把握好以下几点原则:

一、党的领导是创新港建设的核心。在创新港建设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新港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创新港内涵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各单位要增强全局观念,在做好分管工作方案的同时,主动做好与其他单位间相互工作的对接。

三、要体现前瞻性创新特色。各项工作方案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坚持细化、精准、可行的同时,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四、紧抓重点问题。各单位要善于抓住工作重点,把握轻重缓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五、各基层单位要建立论证机制,对相关工作要充分研讨,多部门联动,必要时报学校决策。

在此基础上,指挥部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要求:

一是进一步完善研究院内涵建设方案,依据方案推进落实。各相关学院要从研究院的定位、目标、研究方向、队伍组建、运行管理机制、资金规划与筹措、装修计划、搬迁计划等方面完善建设方案,将建设方案分解为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各职能部门要根据自身的职能范畴,从创新港建设的定位、目标和要求,提出适合“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创新工作思路、管理制度、指导性意见。各职能部门同样要将建设方案分解为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

二是着力创新港运营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在完善各研究院建设方案及各职能部处工作方案的过程中,着力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关注方案中的定位高度、规模增量、激励淘汰机制与创新点,逐步形成具有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管理体制与制度。

作者:创新港建设联合指挥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