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航天学院研究生:传承西迁精神,争做创新高地奋斗者

日期:2019年04月17日        点击量:

创新港是交大人助力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同样也是航天学院以“交大梦”贡献“中国梦”的追梦征程。航天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打通入驻创新港最后一公里”的号召,密切关注创新港建设与发展,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支持创新港建设,先后开展了创新港接力跑、学生干部专题座谈会、专题倡议组织生活会等,展现对交大的热爱和敬仰,对进驻创新港的决心和信心。

薪火相传,传扬奋斗

3月30日,航天航空学院8个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支部一起完成了从兴庆校区到创新港近40公里的接力跑活动。航天学院研究生以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一心的壮志,身体力行地坚持践行新时代的“西迁路”。

博士力学第二党支部辛存同学感慨道:“此次奔向创新港,一路向西,也是发扬西迁精神的一次活动,未来,希望我们一起承载着西迁精神,用自己的科研努力,在创新港发光发热。”硕士17级第一党支部张超同学谈到:“有人说跑步靠的是体力,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毅力。有人说跑步是一个人的战斗,但我觉得团结起来会跑得更远。当年老一辈交大人用自己的信仰和无私奉献的决心西迁,今天我们用自己的毅力和团结向上的决心薪火相传。”学⽣领跑⽩培根同学表示:“通过近40公里的跑步,让我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从上海西迁到西安的艰难与不易。日后,要继续发挥‘饮⽔思源’的传统,积极响应再次西迁的号召并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坚定立场

4月9日下午,航天学院召开了学生干部专题座谈会,会议讨论了研究生入驻创新港计划和安排。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华通报了学校创新港专题工作会的情况:介绍了创新港的建设进展以及“一院两区”模式的建设计划。分析了研究生入驻创新港前后,在管理、服务、软硬件支持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即将面临的挑战。

同学们发表了对创新港搬迁的看法和建议,学生们就研究生如何“提升搬迁效能,拼搏奋进入港”展开讨论。博士力学第三党支部李磊涛表示:“我们是交大人,也是航天人,发扬航天精神,不怕苦,敢奋斗,向创新港进发我们应是排头兵。学校创造出如此好的条件,新环境处处为我们衣食住行考虑,有这样的底气,我们无所畏惧,提起行李走就是了。”硕士17级第二党支部沈超说:“此次搬迁路途虽比不上交通大学西迁,可是那份希望母校蓬勃发展的期待是一样的。支持创新港建设,抱着同样的期待,我更能理解西迁前辈们的心情。”博士力学第一党支部黄港婷表示:“我们学生党员理应起模范带头作用,走在搬迁队伍的前列,利用好创新港科研平台,为学校做出贡献。”

榜样力量,搏击未来

4月16日上午,航天学院硕士17级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向俞茂宏老师学习,创新港再出发”分享会,分享近半年持续义务帮扶西迁教授俞茂宏老师的经历,动员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二次西迁,在创新港发光发热。

硕7073班张超激动地说:“俞茂宏老师虽已年近85岁,但他却依旧坚持写书,小茶几摆放的正是他未整理完的资料,在眼睛几近失明的情况下,他几乎不能阅读,不能写作,但俞老师却从未想过放弃,我们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一点消极的态度,他会很开朗地给我们讲当年钱学森教授亲笔给他写的信,讲到当年学术界的一些趣事,并且拿出一些珍贵的资料与我们分享。”硕7073常冬冬同学分享道:“俞教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科研的第一线,勇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学生党员,同时也作为交大的一名学生,发扬西迁精神是当代学生的职责和义务。在以后的工作、科研、生活中,我都会以俞教授为榜样,始终践行西迁精神、勇攀科研高地。”

硕士17级党支部发出了“向俞茂宏老师学习,创新港再出发”的倡议书,肩负新征程下引路人的历史责任,传承和发扬西迁老教授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努力在创新高地谱写属于自己的华章,得到了参会全体党员的响应。


作者:航天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