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西安交大党委:高举集体主义旗帜,汇聚磅礴伟力

日期:2019年10月22日        点击量:

在恢弘的历史长河中,个人都是渺小的,但涓滴入流能够汇聚出历史的惊涛骇浪;在偌大的世界舞台中,个人都是平凡的,但聚沙成塔能够演绎出时代的华彩乐章。

伟大的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和衷共济,经过七十载艰苦奋斗,才有了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只要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同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而这种磅礴力量的形成又必须依靠集体主义作为精神支撑。无数次的实践证明,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的道德原则和核心价值理念,是处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根本准则,是我国社会主导的价值理念。

一、集体主义是确保事业顺利发展的思想基石

集体是我们每个人无法逾越的生存地平线。自有人类以来,个人和集体其实都是人类构筑社会所必须。集体主义其实就是人类社会的群体认同。没有个体当然就不存在群体,但是人类如果没有群体的观念,没有互相的合作和共同的认识,个体的人就无法生存下去。因此,在社会发展中,当人作为个体难以维系自身的生存发展时,集体至上、集体利益优先的原则便被牢固地确立下来。人类正是依靠集体的力量,才生生不息,走向文明。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集体主义的重要表征和外部体现,有了集体主义精神,那一定能团结。不论时代如何发展,集体主义精神永不过时。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的集体主义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从《礼记·礼运》中所载“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到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张载《西铭》倡导“民吾同胞”,都反复强调了集体优先的理念。特别是近代以后,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

“团结是党的生命,不团结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集体主义精神,不仅指引中华儿女跨越重重难关、从胜利走向胜利,也照亮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艰苦奋斗、复兴圆梦的征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团结,始终视团结为生命,坚持把团结作为最重要的成事之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的每一个风险挑战、取得的每一项辉煌成就,无不闪烁着集体主义的耀眼光辉。实现中国梦、扶贫攻坚战、载人航天、抗震救灾等,都是中国人民集体主义精神的大发扬。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更是被党中央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集体主义的荣光在今天显得更加耀眼夺目。

1936年11月,郭沫若在《青年与文化》一文中写道:“个人都在以集体主义的精神努力,那努力的成果总汇起来便足以转移时势”。进入新时代,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一个个人,发展建设的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对于西安交通大学而言,近三年来,学校办学经费增长42%、发明专利增长88%、科技论文增长40%、科研经费增长92%;创造了2017年国家科技奖全国第二、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全国第一、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十周年评比位列全国第五、学生科技竞赛获奖数全国第二,蝉联了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总冠军等好成绩。面对区位不优、师资不足、资金短缺、条件匮乏等困难,学校依然取得了如此不凡的业绩,到底靠的是什么?答案绕不开“团结”二字。在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尤需汇聚起全体交大人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只要高扬集体主义旗帜,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交大人实现梦想的步伐!

二、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精髓

马克思、恩格斯讲“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因此,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灵魂。这是由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决定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要求。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集体主义一直是我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久弥新的价值选择。

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础和中心内容。党的十八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为国家维度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社会维度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观;个人维度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性地将马克思集体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思想产物。这一思想产物首次明确选择国家、社会、个人三个不同的价值维度,并对每一维度的价值观做出具体概括,由此表明,我们党己深入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体主义特质,以三个不同价值维度内在一致的思想关系彰显了我们处理个人与集体价值关系的中国方式。因此,集体主义同社会主义在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具有相同的本质内核,坚持集体主义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爱国主义是集体主义最有效的实现形式,其本质是以国家和民族为核心的集体主义精神。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三位一体地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基础。

集体主义作为一个历史概念,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其内涵也是不断深化和丰富的。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体现为太行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内的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体现为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等在内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彰显了党始终不变的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和继续前进不变的主题,彰显了我们党永远不变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心系人民的初心和情怀。这一理论观点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集体主义思想,是集体主义思想在当代的最新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西安交大建设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就要始终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获得者、西安交大临床41班藏族姑娘白玛央金联合其他几位藏族同学组成“雪域女团”支教队,利用每年假期专程回到家乡,发挥所学专长,开展扶贫支教和卫生健康宣传活动,让更多高原上的孩子获得知识的力量,青年学子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将个人、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在“大我”中不断实现着“小我”的擢升。“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是陕西省“三秦楷模”称号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始终不变的信仰。自团队组建以来,管晓宏院士带领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对准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优化、网络信息安全等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不断攀登科研高峰,解决了多个国际公认难题,努力践行着新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使命和担当,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建功立业。

三、集体主义是新时代爱国奋斗的强大力量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集体,各个行业领域的无数集体是构成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个体。对集体主义最好的实践,就是融入到新时代爱国奋斗的伟大事业中。

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爱国奋斗的伟大事业中,集体主义是坚实的精神力量。无论是经济领域的“共同富裕”,还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无论是指引未来的五大发展理念,还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无不体现出党对集体主义信念的坚守。“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大多数人的利益奋斗,这就是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念。心齐才能干成事,这是历史的证明,也是现实的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关口,面对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要弘扬好集体主义精神,凝聚磅礴伟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于高校而言,如何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深刻把握和理解集体主义的时代内涵,破解发展难题将是一项重大的现实问题和历史使命。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个学科被不断细分成各个专业,专业又进一步细分为方向。由此带来的是学科的科层化、碎片化趋势愈发明显,严重制约着学科间的有效交流,学科的实质性交叉与深层次融合比较困难。与此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了技术的更新速度,产业的迭代此起彼伏,知识获取日趋扁平化,使得诸多实践也走在了理论研究的前面。因此,过往那种相对封闭与松散的“个体户”式的、“单兵作战”式的科研组织模式,已经不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重大科研的需求,难以有规模地聚集创新队伍和创新资源,不能适应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不断产生新兴学科和交叉发展的需求。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新形势需要新智慧。理智判断告诉我们,当前人类社会进入到风险社会阶段,社会结构的复杂性和风险的不确定性已经远远超出了之前任何人类社会形态。因此,单打独斗可以摆平所有问题的时代早已不复还了。孤胆英雄在今天更显得形单影只。“集体主义”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命题。西安交大始终坚持“三个面向”的科技攻关方向,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建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依托“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团队”的创新战略倒逼科研管理理念和体系的变革,从分散型向综合型转变,从直线式管理向矩阵式管理转变,从“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转变,实现高校科研力量的有效组织和整合,保持和提升新兴学术组织体制性、结构性的竞争优势。“我们期待它不是一个孤岛,而是在整个西部地区,乃至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成为二十一世纪需要的大学。”这就是交大人在今天所认识和坚信的集体主义!

一个时代有一代时代的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代时代的梦想,经历了时代的变化、思想的动荡、人生的沧桑,一些东西无声无息地远去了、消失了,但大浪淘沙,一些东西却历久弥新,集体主义就是这样。集体主义在今天,已与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与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只有当我们携起手来,为祖国和民族的未来献出青春和力量,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