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推进创新港平台建设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点击量:

人文学院紧抓时机,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序开展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创新港平台建设。

硬件建设设计全面合理,按时保质完工展现文科研究院建设优势

截止目前,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研究生学习、教师工作的硬件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作。研究生工位可保证未来3-5年学生的需求。2019级研究生新生在有门禁授权、有桌牌、有台灯、有绿植、有纯净水的研究室里,做到了“坐下来就能学起来”。按照教师需求,研究院建立了独立办公室和2-3人办公空间,113套办公家具已投入使用,家具除醛及打扫工作也已完成。

公共空间及文化长廊的建设有序进行。会议室已经安装了视频、音频等系统,学术活动室、文体空间、茶水间分别配备了小型讨论桌椅、健身器材、生活电器。研究院门楣标语、导视图、文化长廊已建成。为确保研究院的正常运行,学院初步建立了管理制度,目前已出台2个管理办法。《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工作管理办法》对创新港工作原则、内容、纪律及奖惩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创新港学术活动室及文体空间管理办法》制定了学术活动室及文体空间线上预约制度。

本学期复工后的第二天,研究院党员之家负责人于老师联系施工单位,为施工人员办理出入证明。3月19日,研究院党员之家的装修工程已按照计划顺利完工。

3月24日,研究院公共区域暨文化长廊的文化建设逐步收尾,由研究院院长李黎明带队,院办主任、艺术系教师现场办公,对该公共区域在展示性能外所应具备的实用性功能提出要求,目前艺术系教师正在完善设计方案。

抓时机、盯进度、齐冲刺,研究院实验室平台建设有序开展

按照书记张迈曾的要求,盯紧4月底、6月底、9月份三个时间节点,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各研究平台负责人已经完成每10天一个节点的平台建设推进规划,并按照预算有序建设。

研究院智库成果已逐步产出,研究院教师们积极关注国家现实需求,开展研究,在这次疫情中,发表决策建言、申报应急科研专项项目,《利用多源大数据辅助研判社区疫情风险》《来华外国旅客的疫情防控与治理建议》均通过决策建言上报,《陕西居民疫情时期的社会心态》作为专报报送陕西省委宣传部。“疫情背景下的公众社会心态与心理健康促进研究:认知-情绪-动机整合视角”获批学校新冠肺炎应急科研项目。

一派文脉蕴葱茏,文实之间创一流。在创新港平台建设的新契机下,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抓机会、盯进度、齐冲刺,将疫情作为研究的一次变轨和接轨时机,用智慧才能和专业知识,推动创新港科研平台新高地内涵建设的发展。

(人文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