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聚交

首页 > 学习聚交 > 正文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 “西迁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研究”开题

日期:2020年08月31日        点击量:

8月29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首席专家张迈曾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西迁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兴庆校区交大西迁博物馆报告厅召开。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延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席光,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出席开题报告会,课题组成员、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开题报告会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教授、井冈山大学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小林教授、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建军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郑端,《光明日报》理论版主编王琎为专家组成员。

开题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张迈曾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安交通大学时指出,交大人展现出的西迁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真正的是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研究好阐释好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高远立意,充分发掘西迁精神的意义和价值,为国家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程宁博代表陕西省委宣传部向老一辈西迁人、新一代继续扎根奋斗的交大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同时就扎实做好项目研究提出了几点希望。他提出,要深刻认识西迁精神研究的重大意义;深挖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强协作攻关,集智攻关;树立精品意识,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

柯昌万发表致辞说,“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需要更好的继承和发扬这些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要像众多仁人志士一样,将爱国之心、满腔热血投入到担当历史使命的实际中。

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建军教授主持报告环节。课题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专家组报告了选题背景及意义、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及创新点、研究思路及路线、预期成果。

与会专家结合课题研究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针对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以及关键点,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对课题组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认可,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并建议要聚焦研究的重点、着力点,深入挖掘西迁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形成一批政治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张迈曾代表课题组衷心感谢与会专家的发言以及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在各位专家的主题发言中深受启发,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的研究思路和设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推出一批优秀成果,不断充实和丰富党的精神谱系研究。

此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会议对于推进该研究项目顺利研究、深刻理解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专家组成员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考察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