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让党的旗帜在校园高高飘扬——西安交大围绕立德树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日期:2018年05月23日        点击量: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5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告诉记者。

日前,在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西安交大3项工作案例荣获佳绩,位列全国前茅。其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的《一个信念,两种精神》入选教工党支部微党课精品作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的《把党支部建立在建功立业的第一线》入选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优秀作品,文治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我的入党日记》入选学生党支部推荐展示优秀作品。

在“双一流”建设中,西安交大努力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思想上的排头兵、改革中的尖刀班、推进事业快速前进的发动机。

最美身影

诠释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017年9月,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以“花甲教授拄双拐上课,令人敬佩”为题,报道了一名老师不顾右脚骨裂,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感人故事。这则新闻的主人公,就是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应用数学系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周义仓。

在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周义仓右脚扭伤导致骨裂。他拄着双拐走上讲台的身影,成为学生心中的最美风景。“教完这一学期,我就要退休了。在35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最高兴的就是学生能从我这里获取有用的知识。”朴素而坚定的信念,让他在三尺讲台上奉献了一生。

周义仓只是应用数学系的一名普通教师,但却是西安交大奋战在教学一线的3000多位教师的一个生动缩影。

正是因为应用数学系长期秉承“立德树人”信念,弘扬西迁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坚持老中青“传帮带”的理念,才使每一位教师都成长为践行“四有”要求的优秀骨干。2012年以来,应用数学系13位教师党员培养出50名硕士生和23名博士生,指导的学生团队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7项。

师生联合

把党支部建在建功立业第一线

“在组织生活中,教师和研究生都是普通党员。大家平等交流、相互批评,既增强了教师党员的党性意识,又能在科研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员单智伟,在一次组织生活会上提出了成立教师与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的建议。

2013年5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建微纳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将微纳尺度研究方向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编入一个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的同频共振。

在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大家讨论提出可以运用科研优势分析雾霾的成因、性状,为防霾减霾治霾提供思路,得到党支部成员一致赞同。经过2个多月对1081个样品的分析,“雾霾颗粒”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下被揭开了真面目。该研究成果被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报道。

微纳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坚持把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建设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主题。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微纳中心党员师生先后在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文章37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人员中,党员占比86%;授权发明专利12项,第一发明人为党员的专利就有11项。

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的先进经验,在校内也得到广泛推广。目前,西安交大已建立了11个以研究中心或系所为单位的师生联合党支部。

薪火相传

探索大学生党建工作改革新路径

《我的入党日记》是大学生党委文治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阿布都沙拉木·木塔力甫同学的一段心路历程。这本日记语言朴素,记录了他参加党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读书交流会的点滴心得,细数了他看到党支部党员义务献血、维修公共设施等一件件小事的感受。他说:“这让我懂得,我们就是那批先行者,带动着身边人一起前行。因此,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文治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是全校49个本科生党支部之一,是西安交大书院制育人模式党建工作改革的一个代表。党支部成立学生党员工作站,创建学生党建工作室,构建专业纵向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梯队培养模式,发挥“朋辈辅导”作用。

自西安交大2008年全面实施书院制以来,大学生党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文化建设为重点,以第二课堂教育为抓手,注重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内容和载体,持续丰富学生思想政治载体,激励一批青年学生自愿奔赴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建功立业。

木塔力甫对实现人生价值有着自己的追求:“我渴望将自己的所学带回我的家乡,扎根于西部,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需要我的地方。”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523/html/page_01_content_000.htm?from=singlemessage

 

 

 

作者:陕西日报记者 吕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