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 传达教育部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座谈会精神

日期:2018年05月23日        点击量:

5月22日下午,西安交大党委中心组学习传达教育部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中央和教育部巡视工作规划,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陕西省关于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定》和学校《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会议,党委中心一组、二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张迈曾书记针对会议主题做出相关工作部署:第一,要认真组织好传达学习中央和教育部巡视工作规划、《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落实研究生导师师德建设工作。第二,大力抓好本学期支部生活。各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200周年诞辰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学科建设的‘五个新’要求,把四面旗帜具体化,把西迁精神具体化。第三,重视建设好党政联席会。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应调动每一位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在交大发展历程中,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第四,注重创新港的内涵建设。用新思维、新体制、新机制、保证创新港建设,用先进理念建设21世纪大学新形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作“深化巡视整改,推进巡察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主题报告,传达教育部直属高校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介绍巡视巡察联动背景、学校巡视整改情况和巡察工作,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学习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把握好巡视工作的“纲”和“魂”,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经得起检验;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坚持“六围绕、一加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助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意见》并指出,这两个文件有很强的时代要求,针对新时代发展要求,中组部在调研期间发现在艰苦地方、矛盾地方出现“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因此,坚持用人导向,维护党中央权威,表彰好干部,科学考察干部,给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违法违规的干部进行惩罚。学校要准确把握文件落实中的各项要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人、用好人。针对选调生工作,王小力表示,选好选调生就是给党和国家选好接班人。加强选、调、管、用四个环节,选调生最重要在选,把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干部队伍中。高校和政府要教育选调生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不搞特殊待遇和成长路线图。学校要认真抓好落实选调生工作,为党和国家输送更好的人才。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教育部2018年1月17日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西安交通大学在此文件基础上形成了《西安交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研究生导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工的楷模,社会风尚的表率,职务光荣,职责重大。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负有教书育人的双重职责,既要传授研究生知识,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又要引导研究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从文件总则、培养职责、禁行行为、督导追责和附则共五部分进行解读。吴宏春着重讲解了文件对研究生培养的目标:要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建设;要加强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加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要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要教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要不断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要做好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王树国校长指出,各学院、系所要树立良好的风气风范。学校要树正气,支持敢干的领导干部,大力弘扬真正关心学校、爱护学校的人。在党风建设、立德树人、弘扬正气等方面加大力、鼓足劲。


文字:杨重阳

图片:郭小龙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