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党委举办统战工作培训会

日期:2018年05月26日        点击量:

5月25日,学校党委举办统战工作培训会,以进一步提升学校统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分党委(党工委、总支)书记、统战委员等50余人参加培训。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作主题报告。

新时代统战工作还需不需要?新时代统战工作做什么?怎么做?从问题切入,张定红部长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通过对中央政策和文件的解读,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意义。她从“什么是统一战线”讲起,以“统一战线基本知识十六问”,详细解答了关于民主党派历史,民族工作“两个共同”“五个认同”,社会新阶层等多个统战工作基本概念和问题。她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统一战线基本常识,切记不可说错话、做错事、伤人心。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张定红部长剖析了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等九项现阶段学校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并提供了理论学习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学校思想文化建设载体、“听我们讲”与“自己说”相结合等多种工作思路和创新抓手。张定红部长表示,统战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艺术性很强的工作。统战干部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以心换心、以情感人,以充分的思想认识和丰富的创新载体,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和汇聚更多力量。

基层统战工作经验交流环节中,四家分党委书记发言各有侧重,展示了本单位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谈到,机械学院党委长期以来十分重视统战工作,认真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坚持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学院重要人事工作、学院重要工作计划等都积极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对开展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等履职工作给予时间保证等多方面的支持,将民主党派任职等统战相关工作计入工作量,并按规定发放相应的绩效津贴。重视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工作,以真情感动人、以事业召唤人、以政策稳定人,引进多名海外留学人员服务学校建设发展。

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以“用新时代先进思想武装 加强公立医院统战工作”为题,介绍院党委通过设立组织统战部着力加强统战工作;通过推荐参加学习培训支持统战成员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上传下达畅通交流渠道,支持民主党派发挥建言履职和民主监督作用;通过援疆、援藏等任务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通过开展多项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助力地方发展。

大学生党委书记周远,以“用爱国奉献的西迁精神滋养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为题,介绍了大学生党委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出发,通过实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九项计划、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政治理论学习骨干专题研修营、全国各族大中学生同心营(陕西)项目、与新疆大学开展联合社会实践等特色做法,引导学生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成长为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搭建好归国留学人员的连心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是科教前沿党总支书记李成福的发言主题。科教前沿党总支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载体等方式,为归国留学人员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解决留学人员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用实际行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服务学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前,学校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创新港建设、“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完成,需要继续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他表示,当前学校统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学校基层统战工作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缺乏认识,缺乏学习,缺乏责任,缺乏合力。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正视问题,通过学习,克服问题。要保持好学校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做到“熟悉人、熟悉事、熟悉方法、熟悉要求”,要在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上下功夫,使交大的统战工作始终走在全国高校前列。他要求,各分党委要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要梳理本单位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具体措施加以改进;要在实际工作中,把统一战线成员真正团结在党的周围。


文字:党委统战部

图片:郭小龙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