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迁老教授代表史维祥赴京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侧记

日期:2018年06月01日        点击量:

5月28日上午,神州东风浩荡,首都天朗气清。

仰望国徽,拾级而上。西迁老教授、90岁高龄的西安交大原校长史维祥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与其他与会代表一道,精神矍铄地走进人民大会堂。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十九大后我国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以其新的时代坐标而意义非凡。

“激动、感动、震动,内心久久不能平息”

1956年1月,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

就在这一年,一道来自中央的西迁指令,把交通大学从上海迁来西安,这是党和国家的庄严决定,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交大师生思想高度统一,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迁校工作十分顺利。三年后,在苏联深造,获得副博士学位的史维祥学成归国,毅然奔赴西安,开启了自己扎根西部的奋斗篇章。

1978年,史维祥担任西安交大教务处处长。那一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邓小平同志强调:科技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抓科技同时必须同时抓教育,大力发展科学研究事业和科学教育事业。中国迎来“科学的春天”。随后四十年里,一大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成果从西安交大喷涌而出。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作为西迁老教授的代表,能够有幸见证历史时刻,史维祥教授心潮澎湃,“去年年底,我们西迁老同志收到总书记的关怀和祝福,大家都非常激动振奋,这次来到北京能够亲耳听到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肯定和嘱托,我感到无比自豪,恰逢盛世,参加盛会,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大会启幕,总书记阔步步入会场。国歌响起,爱国之情在万千人心中奔涌。

“当国歌奏起的那一刻,作为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眼眶湿润了。”史维祥校长动情地说,当大会全体人员共唱国歌时,早年参加地下党,和交大学子共同发起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的片段不断在脑海中闪现,“交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用六段“我们坚持”,五段“我们着力”,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每一个“我们坚持”,每一个“我们着力”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有的历史性交汇期可能产生同频共振,有的历史性交汇期也可能擦肩而过。”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

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习近平总书记的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讲到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坎里。

“激动、感动、震动”是史维祥教授听了总书记讲话的深切感受,“当代科技工作者要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在核心技术攻关上多下功夫,狠下功夫,真正以原创性成果引领全球科技进步,要甘坐冷板凳,在基础研究理论和解决核心问题上不断发出‘中国声音’。”

“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接地气,有深度,现场掌声不断,真正讲到了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心坎里,大家感到特别振奋,也倍感肩上责任重大!”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两院院士大会列席代表温广瑞教授难掩激动,“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创新的理念落实到创新的行动中,以创新的行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在受制于人的关键核心技术上集中力量奋力攻关,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

总书记的讲话在千里外的西安交大校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要把关怀和厚爱带回学校,给大家鼓劲!”

5月29日,仍然沉浸在兴奋中、几乎没有休息的代表们,马不停蹄展开热烈的讨论,科协领导建议史维祥教授年事已高,不必参加分组讨论环节。史维祥教授坚持参加,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先后两次发言,同与会代表一道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科技中国梦 建功新时代》倡议书。

5月30日是我国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了迎接这个属于科技工作者的节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再次欢聚在人民大会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与200多位科学家和基层科技工作者共同出席会议。

史维祥教授作为12位代表之一就“西迁精神”作精彩发言,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的体会,展示西安交大在科技领域改革开放历史成就,阐释新时代赋予“西迁精神”新内涵。

王沪宁在听取史维祥教授发言后不禁“点赞”。他说,交大西迁的故事和西迁精神让人很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就是看了西迁老教授的来信总结出来的,在2018年新春团拜会上,总书记又作出进一步阐释,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王沪宁还谈到了前不久播出的央视《开讲啦》栏目陶文铨院士专场演讲。他认为,交通大学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一片荒地里再造了一所大学,是非常不容易的。他说,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草棚大礼堂,交通大学师生在艰苦的条件下,没有环境就创造环境,这种精神非常可贵。

“我专门记了一下,王沪宁同志在会上先后四次提及西迁精神,这是对我们交大人扎根西部极大的鞭策和鼓舞!”史维祥教授认真聆听讲话,细致记录,“我把交大西迁人的心声带到了北京,也要把中央领导同志对交大的关怀和厚爱带回学校,给大家加油鼓劲!”

王沪宁指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事业实现新跨越。同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上展现新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展现新作为,在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上展现新作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总书记的嘱托激荡在交大人的心间。大家纷纷表示,国家和西部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西迁精神是广大师生校友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

号角已经吹响,汇聚交大力量,秉承西迁精神,交大人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作者:石桥

图片:新华网 央视新闻联播 中国科协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