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柴渭:弘扬“西迁精神”激励干部新担当

日期:2018年06月06日        点击量:

一、传承“西迁精神”的核心在于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信念,增强干部队伍政治意识

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政策先后历经高校院系调整内迁、三线建设、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成千上万的知识、科技、教育战线干部职工接续奋斗,付出了艰苦和艰巨的努力,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东西部发展差距。实践证明,“西迁精神”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六十多年初心不改的艰苦建设实践历史中孕育出来的党的精神谱系,就是高等教育战线六十多年来服务党的事业的历史足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17年国家公布的36所“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中,西部只有6所。高等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高等教育战线干部队伍应当认真学习历史特别是以“西迁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擦亮初心、认清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谋事创业,从思想上认识到高等教育资源的布局事关党的事业,从行动上更加有为地履行好服务国家的使命。

二、发扬“西迁精神”的关键在于滋养“爱国、奋斗”品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武装

“西迁”是一个历史片段,而“西迁精神”则是一代代西迁群体接续奋斗的历史积淀,最终汇入党的精神谱系。西迁以来,西安交大成为全国16所重点大学之一,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建设工程,首批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六十多年的奋斗历程,成就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战略布局调整的一个成功范例,彰显了新时代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丰富了“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

新时代需要干部新担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领导干部鲜明提出坚持“一个武装”、强化“三个担当”、做到“三个带头”的要求,这与“西迁精神”的“爱国、奋斗”品质一脉相承。高等教育战线干部队伍应当以中央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中奋斗不息。

三、践行“西迁精神”的根本在于打造“又红又专”的时代传人,激励干部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回顾过去是为了把握好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对全体高等教育战线干部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新时代呼唤干部要有新作为。当前高等教育战线的任务,应当是努力把高校建设成为牵引世界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向中国转移的有力引擎,把代表最先进人类文明的生产力要素向中国聚集,努力解决好科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而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原文刊载于中国教育报6月5日8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6/05/content_500531.htm?div=-1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