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获陕西省高校“两优一先”表彰先进事迹(一)

日期:2018年07月01日        点击量:

6月27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召开全省高校纪念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西安交大共获11项表彰,包括5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主页分批展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带领大家一起走近身边的榜样。本期展示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马知恩、外国语学院教授陈向京、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邹余粮、后勤保障部党员程二年、仲英书院学生丁石慧。

马知恩

马知恩教授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分配至交通大学任教,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全国工科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数学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2011年,学校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知恩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围绕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评估咨询、示范辐射做了大量工作,次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中心,第三年被教育部认定为“优秀”。2017年,学校成立马知恩名师工作室。工作室致力于培养更多符合各级名师标准、教学效果突出、得到同行认可并且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有突出创见的优秀教师。64年来,马知恩教授一直秉承着高度热情和极端负责的敬业精神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倾心教书育人。作为第一批西迁教师,马知恩教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培育出一代代优秀青年教师,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陈向京

陈向京同志1990年起开始从事外语教学工作,二十八年教学生涯中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勤勉负责,先后承担过英9门本科课程以及多门专业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2002年她指导创建学生社团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演说协会(PSA),并担任社团指导老师,十余年间指导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奖。由于教学成效显著,她曾获陕西省教学改革成果奖、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王宽诚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等。在履行好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同时,陈向京同志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学院行政管理工作中,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努力拼搏,建章立制,坚守文化阵地,在学院营造昂扬奋斗的文化氛围,学院人才引进、科研到款、学生竞赛获奖取得明显进步,学科影响力显著提升。

邹余粮2

邹余粮同志1989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从事妇产科学研究和临床工作26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擅长于卵巢癌及宫颈癌的诊疗。与吕毅教授合作设计完成了世界首创“磁压榨治疗直肠阴道瘘新技术”,该项技术取代了传统缝合术对直肠阴道瘘实现了简单、无缝线闭合修补,解决了传统治疗操作繁杂、创伤明显、容易复发的临床难题。率先成功开展了腹腔镜根治性宫颈切除术联合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技术含量高,为患者保留了生育权利及尊严。同时积极推进妇产科新医疗新技术的发展,采用创新方案,治疗90余例晚期宫颈癌患者,患者5年生存率明显提高。汶川地震发生时,他镇定地安慰着同事们,8名医护人员继续手术,直到手术结束才离开手术室;青海玉树地震,他主动要求参与医疗救治。他不仅医术精湛,更关心患者的身心健康,组织妇产科、妇产支部多次进行献爱心活动,感动了藏族同胞,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邹余粮同志在医疗帮扶工作中,率先在定边县医院开展腹膜外剖宫产手术、筋膜内子宫切除术,抢救异位妊娠、前置胎盘患者,实施了头位难产持续性枕横位产钳助娩术,极大提高了受援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同时发现了陕西省最大的家族性婴儿惊厥家系,对研究遗传性惊厥具有重要意义。

程二年

程二年同志1995年至今在后勤保障部物业服务中心绿保部工作。工作中严格要求,始终精益求精。先后完成百年校庆、110周年校庆及120周年校庆等学校各种大型活动的景观布置工作。程二年同志能够充分发挥现有各种资源优势,相继制定“校庆前近期工作安排”“校庆工作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了校庆期间的校园布置工作。做为一名技术骨干,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长,在校园景观设计、规划、布置、施工中对校园环境布置提出独特方案。自1998年以来先后主持完成了家属区20多项绿化工程的设计及施工工作和书院多个项目景观设计工作,以及教学区、住宅区基建设施改造大量的绿化树木移植工作。程二年同志善于根据植物特性,加强管理,精心组织施工,确保树木成活率,经过其科学组织安排及管理,所栽植的花卉树木成活率逐年提高,达到或超过绿化工程规划要求。程二年同志始终坚持走在工作第一线,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工作责任落实到班组。明确任务使工作程序化、条理化、专业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支部副书记,程二年同志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体贴和关心一线工作人员,受到学校干部职工广泛好评。

丁石慧,仲英书院大四学生,2016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现任西安交大14级软生化党支部书记。丁石慧同学热心公益,曾参与献血、环保、敬老、陕博讲解、希望中学学习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学三年多来累计志愿服务1150小时。丁石慧同学担任交大第七届赴玉树实践团队队长,团队支教覆盖四校3501名学生,互联网技能培训授课395节,覆盖235名教职工。获得“团中央最具影响好项目”等诸多奖项,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相继报道,社会影响显著,展现了交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策划组织了丰富的支部活动,包括精品活动“加强体育锻炼争做合格党员”、面向学弟学妹的“软生化专业学业分享会”、“红色景点学习分享”等活动,加强了支部建设的同时,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群众。同时积极弘扬交大西迁精神,争做新时代西迁传人。积极报名参与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宣讲团,原创文章《传承西迁精神拥抱最好机遇》在《求学》杂志发表。学业上勤耕不辍,多次获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曾获数学建模校一等奖,目前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医疗仪器专业。


作者:党委组织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