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大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西迁精神纪念碑开工仪式

日期:2018年07月18日        点击量:

7月17日上午,阳光明媚,绿意盎然,西迁精神纪念碑开工仪式在西安交大西花园举行。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西交1896(西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人、西交1896孵化器总经理祝全全,陕西忠诚印象石材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黄俊基、设计总监洪华培,西安交大党、校办,宣传部,校友关系发展部,后勤保障部,教育基金会,基建处,档案馆,保卫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学校党委决定建设西迁精神纪念碑,目的是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爱国奋斗精神,汇聚创新港内涵建设的交大力量,奋进新时代,融入国家发展,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广大师生要以西迁精神作为奋进新时代的精神丰碑,勇于担起“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的时代使命。

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主持开工仪式,介绍了纪念碑统筹建设的具体情况,对捐赠方、施工方、设计方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携手推进纪念碑的建设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经过学校多部门的精心筹备,今天西迁精神纪念碑正式开工,这是学校继承弘扬西迁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

“母校扎根西部62载风雨岁月铸就了伟大西迁精神,已融入每一位交大学子的血脉中,始终激励着大家不断奋斗向前。”捐建方校友代表祝全全总经理介绍捐建情况。在西迁精神巨大鼓舞下,西交一八九六通过投资运营“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与母校共同发起设立“科技双创基地”等方式,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载体,助力母校建设、校友事业的进步以及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再上台阶。他表示,捐建西迁精神纪念碑是西交1896控股为母校所尽的绵薄之力,希望通过纪念碑的建成,能够让每位交大学子都能够铭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母校百年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建设西迁精神纪念碑的重要性和时代意义,他表示西迁精神纪念碑的建立突显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西安交通大学62年发展历程中所具有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西迁精神纪念碑将在9月10日,即第二个西迁纪念日揭碑。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对建设工作提出希望:西迁精神纪念碑建设意义重大,要确保工程进展和建设质量,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校园文化平台建设。他再次对西交1896控股有限公司、陕西忠诚印象石材有限公司对西迁精神纪念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向即将在酷暑中建设西迁精神纪念碑的劳动者致敬。

最后,各位领导嘉宾共同挖土开工,捐建方、施工方、设计方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同志一起见证纪念碑开工。

西迁精神纪念碑由西交1896(西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建,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欧阳振宇和李明分别负责碑体设计、铭文撰写。西迁精神纪念碑正面镌刻总书记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石碑背面镌刻了代表西迁筚路蓝缕风雨历程的“西迁铭”。

文字:张琢悦

图片:郭小龙

来源:        作者: